首页>要闻 要闻

“桑吉”轮燃烧8天后沉没 4名中国勇士冒死抢回黑匣子

2018年01月15日 08:08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现场图。中新社发 上海海上搜救中心供图

1月7日

我国派出最先进救助船前往指挥

1月7日清晨,海上的冬雨,丝毫没有浇灭“桑吉”轮大火的征迹。这艘运油船漂浮在海中,海面已出现油污,搜救工作紧张进行。

早前,我国交通部已下达要求——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及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协调派出力量前往搜救。

至7日9时,“海巡01”、“东海救101”、“东海救117”已抵达现场。出任现场指挥船的“海巡01”,是我国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大型巡航救助船,也是我国首艘同时具有海事监管和救助功能的此类船舶。而东海救101”、“东海救117”,则是我国的专业救助船。

不止它们,“中国海警31240”船和3艘专业清污船及大马力拖轮,也赶往事故现场,随船的还有上海消防局专家。

此外,经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协调,韩国海洋警察厅派出1艘海警船和1架固定翼飞机抵达现场。

为搜寻幸存者,“海巡01”轮组织13艘搜救船以“桑吉”轮为基点,在900平方海里范围开展不间断搜寻。

但事发水域海况较差,夹着冬雨的西北风高达7—8级,浪高3米。不仅如此,经专家组研判,“桑吉”轮存在爆炸、沉没等危险,挥发和爆燃产生的有毒气体对救援人员危害很大。

1月8日-9日

“桑吉”轮外泄凝析油全面爆燃

1月8日,交通部继续全力组织搜救。中国海事局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并启动事故调查。

“海巡01”组织的搜寻范围也在扩大。3艘救助船、4艘公务船、2艘清污船、4艘过往商船、多艘渔船及1艘韩国海警船分区域开展搜救行动。

但突发情况又出现了——8时,“桑吉”轮船体及周边水域外泄燃油全面爆燃,火势猛烈。

为避免过往船舶次生事故,上海海事局在“桑吉”轮周围紧急划定10海里半径避航区,并发布航行警告。

时间回到撞船当日,“长峰水晶”轮虽船头受损,但全部船员均乘救生艇逃生,随后被附近“浙岱渔03187”救起。海事局决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由专业救助船护送其驶往浙江舟山绿华山靠泊,并接受调查。8日上午,“长峰水晶”终于恢复航行,驶往舟山。

9日10时30分,“桑吉”轮仍在燃烧。事故是否会影响东海生态?媒体追问愈来越强。对此,烟台海事局烟台溢油应急技术中心高工赵如箱在交通部官方微信等平台进行了回应。赵如箱说,凝析油是指从凝析气田或油田伴生天然气凝析出来的液相组分,又称天然汽油,主要成分是C5至C11烃类的混合物,含少量烃类及二氧化硫和多硫化物等杂质。凝析油在空气中遇明火易爆炸。燃烧后会产生多种有毒气体。

他回应称,根据烟台溢油应急技术中心模拟,凝析油泄漏5小时后海面残存油量低于1%。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桑吉”轮 燃烧8天后沉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