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浙江省委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竞聘小记

2018年01月15日 15:47 | 作者:王晓红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拘一格降人才 

——民革浙江省委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竞聘小记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晓红


“我想提醒这位竞聘者,你将有6分钟时间,请集中将你竞聘的理由和优势表达出来。”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第十三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简称专委会)副主任竞聘主考官刘净非提醒说。1月3日,民革浙江省委会党员之家培训会议室中充满着紧张的气氛,12位评委台下就坐,他们时而在手中的打分表里写下分数,时而抬头注视着眼前的竞聘者,时而抛出事先准备好的提问,而站在他们面前的是29位从全省四面八方前来参加竞聘的党员。

专委会副主任位置通过竞聘的方式来产生,这样的做法,在民革浙江省委会尚属首次。“之所以设置竞聘环节,是出于‘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考虑,想尽最大可能发挥专委会作用,让有能力的党员发光发热。” 对此,刘净非介绍说。

据悉,为了保证竞聘活动公开公平公正,此次竞聘不仅全程录像,省委会监督委员会还专门安排相关人员全程监督,同时,12位考官由省委会副主委、秘书长、各处室负责人、各专委会主任等组成。

专委会是民革浙江省委会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平台。早在四个月前,民革浙江省委会便向全省党员发布了报名专委会的征集令,通过报名和层层筛选,组建了新的十支专委会队伍,并通过常委会、主委会确定了专委会的主任及部分副主任名单。

“结合绩效考核对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形成能出能进、能上能下”,在不久前民革浙江省委会召开的专委会成立大会上,民革省委会再次创新了专委会用人机制,要求每个专委会拿出1至2名空缺的副主任位置通过竞聘的方式来产生,同时,宣布新一届专委会的工作开展将实行“副主任轮值制”,在当期轮到负责的副主任将主要策划专委会的调研方向、提案收集采写等工作。

“不管年龄、性别,不论是否是专委会的成员,都可以来报名,竞聘采取公开竞选演讲的方式,综合考量竞聘者的素质能力,择优上岗。”省委会的这条征集令一经发出,短短半天阅读量近千,有不少党员留言点赞,支持这样的竞选方式。

“我想首先谈谈竞聘的初衷。”报名竞聘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的民革党员王忠涨开门见山地把自己竞聘的缘由娓娓道来。高级律师、律所的高级合伙人、省2017年度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杭州市律师协会税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从王忠涨的履历中,不难看出他在社会法制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但这些都不足以打动考官。

“如果你已是副主任,并下半年是你轮值,那你将如何开展工作?”

“我会侧重三个工作重点,培养一批具有参政议政能力的委员,打造一个重点调研课题,今年尤其是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政府关注热点,打造一支具有专业特色的法律讲师团……”面对提问,王忠涨答得不慌不忙,井井有条。

翻看参加面试的29位竞聘者简历,记者发现,他们都是各自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有的是企业的老总,有的是省政协委员,有的更是在政府中担任要职,如舟山市科技局副局长、东阳市副市长。

本职工作已经如此繁忙,为何还愿意参加专委会的副主任竞聘呢?舟山市科技局副局长潘祖平说:“我从市委会副主委、到副区长,到现在的副局长,一路离不开组织的栽培,我是一名民革党员,始终牢记参政党的履职使命,自从在职能部门工作后,我发现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发生了变化,所以我想借助专委会这个平台更好得推动参政议政工作。”

刘净非表示,整整一天的面试,考官们多次被竞聘者们的专业和热情打动,此次参加竞聘的同志不管最后是否成为副主任,都会被专委会吸收,他们都是省委会参政议政的主力和骨干。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竞聘 省委 民革 副主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