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王稳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2018年01月15日 17:49 | 来源:密云区政协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新时代密云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促进全区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按照十九大报告关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精神,紧紧围绕关系全区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协商民主机制,扩大协商范围,畅通协商渠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和委员“在政协协商”创造条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高质量的协商成果。加强协商成果转化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协商成果报送、批办、落实、反馈程序,确保协商成果能够及时纳入决策参考内容,对被党政采纳的协商成果,要加大督办反馈力度,推动协商意见更好落实,努力为密云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奋斗目标,建设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贡献力量。

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民主监督工作。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改革发展中,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宽广胸怀。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区委和区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助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在密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在进一步完善提案监督、视察监督、跟踪监督、特约监督员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等监督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丰富政协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新载体,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作用。

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重要作用,努力形成推动密云改革发展的合力。全面加强委员的联系,引导委员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按照十九大报告关于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重要作用的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完善机制,搭建委员联系界别、服务群众的平台和载体,让委员在履职活动中更广泛联系界别群众,充分发挥委员所在界别的代表作用,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智慧、凝聚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形成推动密云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完善制度,不断推进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水平。加强常委会和专委会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和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全面加强政治思想和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观念上创新、作风上务实的领导集体。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委员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锤炼道德品行,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着眼于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机关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人民政协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密云区政协主席 王稳东)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