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张晓兰: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开启政协事业新征程

2018年01月15日 17:50 | 来源:昌平区政协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分析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确立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大会最大的成果和亮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人民政协工作作了详细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南。人民政协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抓细抓严、抓实抓好。结合昌平区政协工作的实际,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着力实现“四感”工作目标,为实现新时代宏伟蓝图凝心聚力。

一是要围绕工作大局履职尽责,让党委政府有信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党的意识最重要。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政协工作,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我们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发扬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性质定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把讲政治具体化、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要坚持抓大事、议大事,主动把政协各项工作聚焦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上来,主动与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对标对表,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就跟进到哪里。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提高协商实效,更好地建言献策、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增进共识。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党委政府中心任务落到实处。无论任何时候,政协工作都要始终顾全大局、始终支持大局、始终维护大局,在服务大局中用心谋事、扎实干事、努力成事,使人民政协成为党委政府高度信赖的得力助手。

二是要紧扣精准务实议政建言,让职能部门有认同感。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工作节奏快,工作强度大,人民政协要更加充分地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服从服务于首都改革发展。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心任务,选准选好议题,加强协商议政,努力发挥好助力器的作用,切实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不仅要做锦上添花的工作,更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要重点围绕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生态环境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工作,精心选取议题,深入扎实地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要注重沉到基层一线调研,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把问题找准找实,针对具体问题找出解决办法,针对共性问题共谋应对之策,使调查研究、协商民主、民主监督相互贯通,有效提升在协商议政中建言献策的实效性,更直接、更有力地帮助职能部门推进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使人民政协成为各部门工作上的有力帮手,不断增强他们的认同感。

三是要铸就不凡业绩赢得认同,让政协委员有荣誉感。在新时代,活跃政协工作,履行政协职能,必须依靠广大委员的共同努力,必须进一步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通过工作实绩去赢得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认同认可,使委员更加具有责任感和荣誉感。要及时了解委员的意见和要求,积极创造条件,为委员履职建言搭建平台,结合个人特长,充分发挥每一位委员的优势,充分挖潜每一位委员的价值,使委员有事可干、有劲可使。要认真组织好委员视察、调研等活动,及时向委员通报信息,帮助委员了解情况、熟悉政策、扩大视野、把握全局,帮助委员提高提案和建议水平,使提案、建议更加具有针对性、可行性。要积极引导委员带头贯彻执行党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疏解整治、拆迁控违、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中主动支持配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党的政策的宣传者、正能量的释放者。要在广大委员中倡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建立健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机制,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各界群众中去,把群众的心愿和呼声汇集上来,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自身作用,不断扩大委员的社会影响力,使委员拥有干事创业的荣誉感。

四是要增强履职本领提升素质,让政协干部有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各级政协组织要准确领会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围绕八个方面本领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政协干部要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争做会说会写会干的“三会”型干部,不断提高自身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要大力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政协机关形成人人奋勇争先、个个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在进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建功立业。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昌平区政协主席 张晓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委员 工作 本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