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赵玉影: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 开启新征程推动新实践 

2018年01月15日 17:51 | 来源:通州区政协
分享到: 

金秋十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充分反映了时代要求和人民的热切期盼,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纲领。通州区政协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使之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贡献最大的政协力量。

准确把握新时代,用十九大精神统领人民政协事业新征程

过去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夯实人民政协履职的思想政治基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本届政协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组织全体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提出的要求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主动把握新要求,切实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通州区政协始终珍视时代舞台,主动适应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新要求,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委员,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聚焦城市副中心建设,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政治协商更加规范有序。把协商民主建设作为推动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制定协商计划、创新协商载体、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提出了大量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民主监督更加广泛深入。就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工程项目等开展视察、座谈和情况通报活动,推动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的落实。参政议政更加务实有效。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调研、接力建言。陆续开展了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产业园区转型升级、便民蔬菜市场建设、传承和发展“通州味”、服务保障市级机关入驻、特色小镇建设等专题调研,共形成调研报告27篇、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建议案16份。

把握政协特点,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促进全区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政协机关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系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阅批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案制度,并进行重点督办。坚持走访委员制度,努力为委员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难题。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重点督办涉及民族宗教问题的提案,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信教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广泛凝聚城市副中心建设合力。连续在两届政协任期内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和认真履职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群众送上真情关爱。围绕服务保障市级机关入驻、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活动,为通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汇集起磅礴力量。富有政协特色的联谊活动深入开展。从委员兴趣爱好出发,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组建体育、书画、长走、摄影、音乐等联谊活动组,为委员更好履职营造良好氛围。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搭建新的平台,进一步增强政协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统筹推进各项经常性工作,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提案撰写的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连续三年深入开展“扩面协商”,委员参与率稳定在60%以上。加大驻会主席督办力度,主动搭建承办单位落实平台,协助承办单位解决办复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有力促进相关提案落实,用提案推动问题解决的方式更加深入人心。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效明显。荣获北京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创新社情民意恳谈会机制,分专题召开系列恳谈会。聘任社情民意信息联络员,召开信息工作专题培训会,不断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成立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民意关注组,编发社情民意特刊,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文史资料工作创新开展。成立区政协运河文史研究小组,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带丰富悠久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积极做好文史资料征集抢救工作,丰富通州区历史文献资料库。政协理论和实践的宣传工作力度加大。成立区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小组,推动实践中鲜活经验的总结提炼、深化认识,服务政协事业发展。把握政协宣传工作的导向和特点,利用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大运通州网等广泛宣传报道。利用区政协门户网站,宣传展示政协工作亮点、政协委员风采。开通政协微信平台及公众号,传递政协工作信息,搭建服务委员的新载体。

切实担当新使命,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这是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的使命要求。我们将继续聚焦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通州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围绕城市副中心发展大局,着力提升协商成效。认真制定并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围绕城市副中心总体规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加强对口联系,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文化保护等问题开展对口协商。主动与区委、区政府进行对接,选择区委区政府重视、人民群众盼望解决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调查研究,聚合政协委员力量,破解城市副中心发展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决策部署,有序开展系列民主监督。发挥各民主监督组作用,开展专项监督。对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追踪视察,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进一步深化民主评议、特约监督等工作,积极运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监督。制定聘请区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的管理办法,做好党风廉政监督员、特邀监察员的推荐和管理工作,扩大委员参与面。

突出团结民主,着力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全力支持各党派团体开展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巩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强化委员地区活动组和联谊小组作用,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委员活动,为委员更好履职服务。发挥政协界别优势,广泛联系各界群众,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深化主题实践活动,打造城市副中心政协工作品牌。不断扩大“凝心聚力、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产业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乡镇地区委员活动组、专委会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身优势,确保活动出亮点、出精品、出实效,不断将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坚持求真务实,推进经常性工作在实践中深化发展。发挥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创新推动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学习和新闻宣传等经常性工作。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继续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进一步推动提案跟踪落实。深入挖掘通州和大运河历史文化的内涵,编辑出版反映永乐店历史文化的相关书刊。实现社情民意恳谈会常态化,组织系列专题恳谈会。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为政协履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争取市政协的指导,密切与其他地区政协的联系。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政协党组切实担负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区)政协贯彻落实。全力支持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开展工作,从严要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按照中央、市委、区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目标宏伟而壮丽,通州政协的使命艰巨而光荣。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总书记关于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指示要求,一如既往地用最先进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贡献力量!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通州区政协主席 赵玉影)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