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傅首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2018年01月15日 17:53 | 来源:海淀区政协
分享到: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指明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磅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一篇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中,有四个新概念让我体会最深,最感振奋,倍受鼓舞。一是新时代。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和重大判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二是新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三是新思想。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四是新目标。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成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来完成,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新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并深刻阐述了“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推进“四个伟大”,是一个需要贯通起来理解、结合起来把握、协同起来贯彻的整体。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科学总结。也为全党同志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提出了理论上、实践上的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人民政协工作也做了重要论述,提出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强调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些重要论述将是未来政协工作的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

对于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海淀政协将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把学习领会好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并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谋划政协各项工作。海淀区当前正在紧紧围绕北京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全面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区政协将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原则,发挥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大职能,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认真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服务管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队伍,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切实加强机关内部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为做好政协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海淀区政协主席 傅首清)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