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高度关注俄无人潜航器:可携核弹潜上万公里

2018年01月16日 09:13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美评估核态势报告外泄关注俄无人潜航器:可携核弹潜上万公里

“俄罗斯正在研制一种携带核弹头的水下无人潜航器,这种无人潜航器航程超过一万公里,携带了1000万吨级的核弹头,若在美国海岸爆炸,沿海一部分国土将失去经济和军事价值。”一份外泄的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草案提到了这种俄罗斯“新式大杀器”。

外泄的评估报告草案刊登在《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网站上。尽管美国官方未对该草案进行评论,但据熟悉该报告的消息人士透露,外泄的草案是真实的,只是无法确认最终提交给特朗普审批的是否会是此版本。

美国高度关注俄“新式大杀器”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月13日刊文称,美国国防部非常关注俄罗斯在研的核战斗部无人潜航器,外泄的最新《核态势评估报告》草案内容表达了这种关切。

美国高度关注俄无人潜航器:可携核弹潜上万公里

草案认为,俄罗斯目前拥有一支由陆基洲际导弹、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组成的“三位一体”核力量,这支核力量现在正向现代化的方向前进。除了提升现有“三位一体”核力量的战力,俄罗斯正在另外两个方向着力——高超声速武器和核战斗部无人潜航器。

该核战斗部无人潜航器命名为“状况”-6,采用核动力电池,水下最大航速56节,最大航程6200英里(约合10000公里),可携带100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

虽然核态势评估的最后草案有可能删除对“状况”-6项目的提及,但五角大楼似乎确认了这种核武器的存在,以此说明俄罗斯核武器计划的主要优势,尤其是核武器的多样性。

美国情报部门发现“状况”-6是由用于测试和验证新技术的“萨罗夫”级潜艇发射的,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报道曾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楼官员报道过此事。该潜航器可以渗透进入美国的港口和基地, 包括那些弹道导弹潜艇基地。目前,美国两个弹道导弹潜艇基地位于乔治亚州、佛罗里达州的北部。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此前刊登了一篇名为《俄罗斯测试能携带核武器的无人潜航器》的文章。文章称,美国情报机关发现俄罗斯首次测试了这种无人水下航行器,五角大楼当时赋予其代号为“峡谷”(英文:Kanyon)。

实际上,该机密武器最早由俄罗斯媒体“意外泄露”。俄罗斯独立电视台(HTB)和“第一频道”在2015年11月播出的关于俄总统普京主持召开由于军事工业委员会会议的电视节目中,公开报道了这种武器。

当时,俄罗斯军队高级将领翻阅的印有“状况”-6的会议文件资料被拍摄下来,该节目随后由电视台向公众播送。这段画面在被播出后被立即删除,但仍被不少网站转载。随后,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特科夫公开承认这是一次严重的泄密事件,并称会采取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官方的表态似乎进一步证实了这份资料内容的真实性,但也有专家和媒体认为,这是俄罗斯自导自演的一出“战略欺骗”,目的是夸大核实力,让对手慑于其核武器,不敢轻举妄动。

“不管是俄罗斯自导自演的 战略 欺骗,还是真的意外泄密,从美国军方角度来讲,其更愿意这是真的,因为美军正在增强核力量,特朗普也非常支持美军的这一动作。渲染来自俄罗斯的核威胁,能够为美军增强核力量扫除更多的障碍。”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渲染俄核威胁为增强核力量造势?

在美国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将在近期公布之时,美国国内对俄罗斯核力量的评论也“恰好多了起来”。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去年12月18日刊文称,据五角大楼官员的消息,俄罗斯正积极加强核力量,预计到2026年将部署一支总数达8000枚弹头的核力量,并对深层地下掩体进行现代化。

报道称,这8000枚核弹头既包括大型核弹头,也包括数千枚新型低当量和极低当量的核弹头,以规避军控条约的限制,并为俄军在战争初期使用核武器的新军事理论提供物质基础。除了扩充其核弹头以外,俄罗斯还在加强地下指挥控制设施,以备爆发核战争时使用。

去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明确指责俄罗斯违反了《中导条约》,并称在俄罗斯持续违反该条约的情况下,美国有权暂停执行《中导条约》。美国官员称,美国将考虑重启陆基中程导弹,包括陆基巡航导弹和陆基中程弹道导弹。

法案要求国防部长马蒂斯建立一个在册项目,发展常规型公路机动巡航导弹系统,其射程为500~5500千米。该在册项目包含与此相关的研发活动。法案还要求马蒂斯在本法签署后120天内向国会军事委员会提交报告,阐明改装现有导弹系统、研发规划的导弹系统,以及发展陆基中程巡航导弹能力的所需费用、项目进度及可行性。

除了重启陆基中程导弹,此次泄露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草案还提到了重启海基核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在2010年退出美军现役。

重启陆基中程导弹和海基核巡航导弹只是美国增强核力量的冰山一角。目前,美国正在研制的核武器包括B-21战略轰炸机、“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GBSD)、LRSO空射巡航导弹、“三叉戟”Ⅱ-D5潜射弹道导弹和B61-12核炸弹六个主要项目,以实现“三位一体”核力量的整体升级。

然而,整体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将是一个耗资巨大的项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要在未来30年维持核军备及实现其现代化,须耗资逾1.2万亿美元。

“如果加上重启陆基中程导弹和海基核巡航导弹,耗资总额还会进一步增加。”赵通说。

“如此庞大的开支必然会成为国会的重点关注对象,”赵通向澎湃新闻表示,“要让国会顺利拨款,就要让国会认识到花这些钱是值得的。渲染核威胁和 哭诉 美国现役核力量存在的缺陷,都是美军的惯用伎俩,并且屡试不爽。”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高度关注俄无人潜航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