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被国务院撤销的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什么来历?

2018年01月16日 10:37 | 来源: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
分享到: 

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是什么?

1980年8月26日,深圳设立经济特区。1982年6月,在划定的深圳经济特区与非特区之间,设立了特区管理线(即“二线”)。这条特区管理线东起大鹏湾畔背仔角、西到南头安乐村,全长84.6公里,由2.8米高的铁丝网和沿途的巡逻公路构成了一道“二线关”。

timg (1)

网络图

1983年,国务院批准沿“二线”设置布吉、南头、沙湾、白芒、盐田坳、背仔角6个检查站,对进入特区人员的证件、护照、签证实施检查。而后发展至今,二线关6个检查站发展成为通关能力百万人次的16个检查站。

2005年,进入深圳特区的“边防证”完成了历史使命,退出了舞台,人们只需凭身份证即可进入特区。

2010年5月31日,国务院批准了深圳扩大特区版图的申请,深圳特区范围延伸至全市,龙岗宝安被纳入特区,实现关内外一体化,但“二线关”这道特区管理线却一直存在。

2014年7月,深圳特区检查站的所有官兵被分流到其他边防单位。至此,深圳“二线”这道特区管理线“名存实亡”,只留下关口的建筑和车检通道、安全岛、岗亭等设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撤销 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