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被国务院撤销的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什么来历?

2018年01月16日 10:37 | 来源: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
分享到: 

为何要撤销“二线关”?

观察君记忆中,去深圳是件很隆重的事。

2001年,在深圳的亲戚提前帮我办理了边防证,挂号信上赫然印着单位xx海关缉私局字样……收获了不少异样的目光。

犹记得当年从上海到广州用学生证坐火车的费用,竟然比从广州到深圳的和谐号便宜。80元巨资,让当年穷学生感叹特区消费之贵!

特区内摩天大楼,深南大道树荫如盖,道路上行驶着一水的豪车。特区外则暴露了一个新兴城市建设的忙乱和嘈杂。

事实上,“二线关”的铁丝网不仅仅是特区内外的物理界定,更成为了深圳交通的肠梗塞,还带来了道路、给排水、污水处理等城市建设的统一规划难题。

长期以来,伴随着“二线关”,带来的是人们内心的坚固的“心理关”。无论是交通、基础设施等硬件,还是社会治安、文化氛围等软件,关内关外存在不少的差距。提到龙华、宝安等名字,人们总是会不由自主地默默地为其加上“关外”的前缀。

1998年深圳“两会”期间,首次出现了建议撤销“二线关”的声音。

2003年全国“两会”期间,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炮轰“二线关”每年的维护费用高达几千万元。

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二线关依然未撤使特区一体化的进程受到极大阻碍。

2015年6月,深圳南头检查站和布吉检查站首先开拆,撕开了“二线关”的口子。后续16个二线关的拆除,让“二线关”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随着原特区内外的经济差异减少,地铁路线的延伸,生活圈的融合,公共服务的逐步一体化,人们心中的“二线关”亦在慢慢消解,隔阂终将消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撤销 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