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金爱民:金融引擎怎样更好地推动科创发展

2018年01月16日 15:44 | 作者:金爱民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金爱民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是上海的两项重大使命。如何利用好上海的金融优势,让金融引擎推动科创发展,实现科技和金融的更好融合,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重要议题。

发展现状

2015年8月,上海发布促进金融服务创新支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启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篇章。近年来,上海初步建立了以政府多元投入、市场化创业投资、科技信贷服务为特征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财政科技投入由单一模式向多元化转变。近年来,上海推动财政科技投入联动与统筹管理的改革;推出履约贷产品,引入多方风险分担机制;出台天使投资风险补偿办法,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投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两项税收减免额,相当于上海地方财政科技拨款的75.8%;实施“科技创新券”,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研发成本。

创业投资对接国际化市场,重点布局政府引导基金。在政府引导基金方面,相关创投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累计参股60多家基金,合计参股总规模190亿元。在创业投资方面,上海积极探索外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投资项目管理新模式,重点在放宽投资准入、简化管理流程等方面开展试点。据统计,在全国创业投资最活跃的地区排名中,上海位列第二。

科技信贷体系初步建立,信贷产品创新层出不穷。上海初步建立了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信贷服务体系,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把科技信贷金融作为业务转型方向。此外,探索投贷联动创新,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列入投贷联动试点地区,浦发硅谷银行、上海银行、华瑞银行3家本地银行以及5家全国性银行在沪开展试点。

三个短板

当前,上海各类科技金融的工具、产品、业态和主体的体系较为完整。但是,科技与金融融合的深度、广度、复杂度仍有待提升,科技金融生态的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发力。

第一,财政科技投入需要更加灵活、有效的资助机制,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科技金融。当前存在的主要短板有:针对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尚未建立起有效的资助模式;政府财政科技缺乏金融工具和平台,尚未完全实现科技创新投入的市场化、规模化运作,尚未完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进入“双向加速”时代,但政府监管体制还不能适应这一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第二,创业投资逐渐成为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的主流方式,需要大力扶持和培育。坦率地讲,上海从事创业投资的机构数量以及管理资本规模、风险投融资等指标还有待提升。以近年来兴起的基金小镇模式为例,全国33个基金小镇中15个位于浙江,上海需要想办法增强创投机构的集聚度。同时,上海在政府引导基金顶层设计与管理模式创新上也有所不足,引导投入早期项目的比重过低。此外,政府针对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的税收减免、财政补助等支持政策也需进一步突破。

第三,金融机构参与科技信贷的积极性增强,需要对共性问题提供支撑。越来越多的银行参与到科技信贷市场,但在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等机制上仍然存在一些共性短板:一是科技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规模太小,区级和行业性担保基金缺乏,现有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运营体制不够灵活,风险承担积极性不足、门槛较高;二是建立面向全市金融机构层面的科技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呼声很高,却一直没有建立;三是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征信平台体系还不够健全,相关信用信息联通不够,大数据挖掘有待提升。

三项建议

新时代,上海要以“尊重主体、多方协作、融合共享”的基本理念,不断完善科技与金融的融合机制,打造科技金融生态,支撑科创中心建设。主要建议如下:

政府要扮演风险承担者和管控者角色。一要加大对于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建立竞争性资助和机构式资助两种方式协同互补的新型财政科技投入机制;二要搭建金融工具和平台,吸引各类社会金融资本参与科技创新的投入,如借助开发性金融搭建统投或统贷平台;三要创新监管方式,实践中要区别对待恶意违规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等等。

在创业投资上,加强政府引导与集聚市场机构“两手抓”。一方面,政府直接向市场输血,提升引导基金的规模。另一方面,通过财税手段建立若干创投机构集聚地,形成规模效应。可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鼓励投资前移,重点投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提升政府引导基金的规模,鼓励国企参与设立市场化运作的引导基金;探索打造“精小美”、机构扎堆的基金小镇模式,进一步提升地方财税扶持力度,形成创业投资产业的集聚效应。

在科技信贷上,为金融机构提供公共服务。一是信息库。可将各类科技中小微企业的信息、财政投入信息、专家库信息等进行集合,向金融机构有限开放。二是担保体系。鼓励区县、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建立多层次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构建融资担保、再担保服务平台体系,实现多方参与的风险分担模式。三是征信平台。成立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国资征信平台,打通工商、税务、法院、公积金、出入境、银行等信息,配合大数据挖掘,构建中小企业的征信体系。四是政策借鉴。学习国外先进系统或经验,尝试让银行可获取企业所有资产的留置权,促进银行向科技小微企业贷款的意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科技 金融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