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徐强:增强中国网络文化软实力

2018年01月16日 15:58 | 作者:徐强 | 来源:红旗文稿
分享到: 

作者: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 徐  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着眼于中国网络文化建设发展的伟大实践,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增强和提升中国网络文化软实力这个重大课题,为中国网络文化软实力建设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理论武器。对此,我们要深刻理解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 牢牢掌握网络核心技术命门,增强网络文化软实力的技术支撑力

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是网络文化技术支撑的最大命门。谁拥有网络核心关键技术,谁就控制网络信息传播的生死门,谁就牢牢掌握网络文化传播权、主导权和话语权。目前,我国网络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严重依赖国外,特别是美国的“八大金刚”牢牢控制国际互联网制网权,严重制约着我国网络文化软实力建设发展,成为我国网络文化软实力技术支撑的最大瓶颈。要掌握互联网发展的主导权、话语权,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掌握网络核心技术命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互联网建设发展最大差距体现在网络核心技术上。那么,我们如何突破网络核心关键技术呢?

1. 树立“三心”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就要有决心、恒心、重心”。“有决心”,就是要有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恒心”,就是要制定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纲要,分梯次、分门类、分阶段推进,咬定青山不放松。“有重心”,就是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紧紧围绕攀登战略制高点,强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部署。“三心”思想,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突破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的战略思考、战略布局和战略自信,为网络核心技术攻关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2. 瞄准世界互联网科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必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突出基础技术、通用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创新,实现弯道超车,为突破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指明了方向。

3. 强强联合、协同攻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也就是要把最强的力量积聚起来共同干,组成攻关的突击队、特种兵”,“可以组建‘互联网+’联盟、高端芯片联盟等,加强战略、技术、标准、市场等沟通协作,协同创新攻关”,“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才能实现移动核心关键芯片、移动操作系统及自主生态系统创新,才能实现云计算技术体系和端计算技术体系的创新发展,才能构建我国从移动芯片、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到智能终端、云计算平台的移动互联网优势生态。

4.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要突破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必须不拘一格降人才,下大气力引进高端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须“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战略人才、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为网络核心技术攻关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 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权,增强网络主流意识形态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同样,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当前,我国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网络主流意识形态与非主流网络意识形态的斗争异常尖锐复杂,其实质就是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与非马克思主义社会思潮的斗争与交锋。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中受到非马克思主义社会思潮严重冲击,处于比较弱势和边缘化地位,削弱了党对网络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我们该如何加强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呢?

首先,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网络空间的领导,坚持党管网络媒体。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与陆地、海洋、天空、太空同等重要的人类活动新领域,是国家主权、国家主流意识形态拓展延伸的新空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领导网络空间是党的性质和国家性质所决定,是使命所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管媒体是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的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必须置于党的领导。因此,网络媒体必须同样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

其次,必须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络。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在网上网下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解答和回应网民关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用喜闻乐见的马克思主义话语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提升网络主流意识形态影响力、渗透力和凝聚力。

再次,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网络错误思潮。旗帜鲜明地反对、揭露、批驳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西方宪政民主、民主社会主义、西方普世价值论等各种错误思潮,严厉打击利用网络诋毁党和国家领导人、抹黑英雄人物、妖言惑众等行为,绝不给任何错误思潮、错误思想和错误观点提供网络传播渠道。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网络 文化 中国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