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台办:将继续支持推进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

2018年01月17日 14: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查文晔、赵博、刘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我们将继续指导、支持、推进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为台资企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马晓光在答问时介绍,为协助台资企业向大陆中西部转移,帮助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务院台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先后于2017年9月和12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四川省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位于广西的合作区包括防城港、崇左、钦州三个产业园;位于四川的合作区包括成都、德阳、眉山三个产业园。目前,广西、四川两地都出台了具体政策措施,抓紧建设合作区。合作区的交通优势、区位优势、成本优势吸引了大批台资企业前往考察。据了解,已有不少台资企业落户合作区。

对于江苏昆山日前出台的限制排污措施对台商的影响,马晓光应询表示,今年大陆经济工作一项主要任务就是治理大气污染,台湾也面临严重的本土化空气污染困扰。对于大陆方面的治污之举,广大企业包括台资企业是能够理解的。某些省市在可能造成污染的集中时段和季节采取一些限污措施,最终还是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跟上大陆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从而获得更大发展。

针对东莞台企台升家具日前宣布将停产,有台媒报道称“台商恐成历史名词”,马晓光应询表示,该传言与实际情况不符。据了解,东莞台升家具有限公司并非永久停产,而是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进行暂时性整改停产,等待新的内销生产线升级调整后,将回聘相关员工,恢复生产。假如因为一家企业停产,台商就成了历史名词,实属耸人听闻,目前在大陆还生活着几万家台商和台资企业。

对于有台媒报道台胞证号码将改为18位,马晓光应询表示,逐步为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是我们的政策措施,写进了十九大报告。在去年采取的二十多项政策措施基础上,我们今年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出新的政策措施。至于台湾同胞持台胞证在大陆享受一些公共服务遇到不方便的问题,据了解,有关部门正抓紧汇总研究,有确切消息会及时公布。

编辑:曾珂

关键词:推进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