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黄明理:唯有自我革命,方能安身立命

2018年01月17日 15:04 | 作者:黄明理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作者: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黄明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我们党要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就必须要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从“社会革命”“革命精神”“自我革命”等一系列词汇中,可见“革命”之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中,为何要如此强调共产党人必须有自我革命的精神?怎样才能自我革命以实现安身立命?

在以和平发展为时代主题的今天,似乎“革命”一词不再为人所关注与重视,甚至有人不自觉地将“革命”与极“左”或“文革”画等号,误以为今天已是所谓“告别革命”的时代。其实,从“革命”的词源意义上看,《易·革》云:“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革命的实质是顺应历史规律和人民心愿的事物质的变化发展。因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里,“革命”总是与“伟大”联系在一起,而“伟大”“革命”这些大字眼都意味着党所奋斗的目标之崇高、实现目标之艰难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所应当具备的精神状态。对共产党人来说,“自我革命”的本质就是通过追求真理和为民造福来超越自我和成就自我。

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这一伟大中国梦,就要以进行具有时代特点的伟大斗争为抓手,以推进中国特色伟大事业为领航,以加强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为关键。共产党人作为领导者和“答卷人”,只有自觉地进行自我革命,在人民心目中树立起伟大的形象,才有能力和资格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进而出色地交出一份“阅卷人”即人民满意的答卷。实践告诉我们,革别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难,而历史也一再证明,那些不善于自我革命的政党和领导干部,最终难免被历史规律和人民所革其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人取得前所未有的历史成就的今天,提出党要自我革命的号召,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有着极其清醒的理性自觉和不断奋进的创造精神。

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对今天和明天而言,“历史的辉煌”已成了“辉煌的历史”,历史不能证明未来,更不能代表未来。过去,党已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也必然能够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因为我们的事业虽然迎来了难得的机遇,但同时蕴含着危机和挑战。我们党唯有具备勇于自我革命的革命精神,自我完善、自我强大,才能具备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不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中国共产党是由千千万万具体党员组成的集合性概念,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要求只有落实到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动上才能对象化现实。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伟大就伟大在组成她的每一个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具有自觉的自我革命的精神。这种自我革命精神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要求和表现,在革命战争年代主要表现为,为了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的独立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不惜牺牲生命,毫无私心杂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这种自我革命精神的根本要求就是要自觉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信仰,坚定对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论断告诉我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总开关。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因为,一旦理想信念动摇或滑坡,内心就不会有任何敬畏,行为就会失去底线。如果不补足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最终难免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理想信念似乎很抽象,但对今天的党员干部而言,理想信念的呈现却是实实在在的,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三严”侧重于做人,指向共产党人主观世界的改造,做人要“严”字当头;“三实”侧重于做事,指向共产党人对客观世界的改造,做事要“实”字为本。“三严三实”既是共产党人“做人”的思想守则,又是其“做事”的行为准则。要真正做到“三严三实”,就要在价值追求上自觉自愿地超越个人利益,以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为价值目标和幸福的主要内容。显然,这种价值追求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特权思想水火不容,这也许就是最为艰难的自我革命。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自觉的自我革命,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方能不辱使命,安身立命,书写一个大写的人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革命 伟大 共产党人 信念 安身立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