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花溪:共建美丽乡村 共享美好生活

——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创建“五型村寨”走笔

2018年01月17日 15:27 | 作者:詹燕 | 来源:贵阳网
分享到: 

古朴素雅的民居、宽敞大气的文化广场、清澈的龙井水和静静的石孔桥……寒冷的冬日里,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该村作为花溪区唯一一个“五型村寨”(党建引领型、平安和谐型、绿色生态型、创新发展型、文明新风型)综合创建点,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产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平安工程网络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实现颜值和气质双提升,并被国家住建部评为第四批“美丽宜居”示范点之一。

齐心协力

村容村貌“靓起来”

“经过整治,村容村貌跟从前大不相同了。”村民陈飞燕去年初辞职回乡办起了农家乐,“我们村越来越美了,游客越来越多,我现在每个月能挣上好几千块钱呢。”

近年来,为打造绿色生态型村寨,该村以提升村民的生活环境为切入点,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并依托布依族特色,大力发展集生态和民族文化于一体的乡村旅游。

环村道路修通、房屋立面改造……环境变靓后,村民舒心了,游客也多起来。“天气好的时候,进村路上的私家车一辆接着一辆。”

“我们村还将完成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集中处理生活污水。”龙井村党支部书记石坤文说,“在发动村民对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的同时,继续在道路两旁、河渠池塘边、农田空地等宜林地带开展绿化工作,鼓励农户开办农家乐,打造布依米酒等特色产品,让游客来到我们龙井就像进到公园一样,能吃好、喝好、玩好。”

文化自信

村民生活“乐起来”

为了更好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生活品质,龙井村围绕尊老爱幼、爱护环境、勤俭节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传统美德和文明风尚内容,以布依文化协会为载体,制定了村规民约,“约”出了文明乡风。

石坤文说,现在村里已经有了布依山歌队、舞龙队、腰鼓队等多支文化表演队伍,通过每年的“布依歌会”“正月初九”“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吃新节”等活动,充分展示、传承布依族蜡染、刺绣、古歌等民族文化,还培养了一批布依文化传承人。

村里的布依山歌传承人罗世西,最近正忙着创作山歌《醉在龙井》。“前不久,我们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搞了次音乐会,游客把广场都站满了。有这么多人喜欢我们龙井村和布依山歌,我就想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

自开展“五型村寨”创建以来,花溪区以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开展文明乡风建设,打造了包括龙井村在内的一批“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宜居村寨,还通过“明理知耻·崇德向善”进乡村,农村星级文明户、“好邻居、好儿女、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评选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实现村民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双提升”。

创新方式

党建工作“强起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打造“党建引领型村寨”,龙井村党支部奋力打造创新型党组织,通过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大走访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创建“平安龙井”为例,该村在设立警务室、村组治安巡防队同时,通过“微讨论”“入户讨论”“坝坝会”等形式,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不断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

龙井村还将党务、政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向农村最末端治理单元的村民小组延伸,建立了村民议事会、群众评议会等议事机构和议事协商机制,将全村37名党员及1名入党积极分子,按照“党员廉政监督岗”“平安龙井义务巡逻岗”“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维护岗”“布依文化传承岗”等岗位设岗定责,带动村民共同搞好村寨发展。

下一步,龙井村将充分发挥党组织这个“火车头”的带动作用,在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靓化、基础服务设施完善等方面一路“领跑”,进一步建好“五型村寨”。

詹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村民 乡村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