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立法机构通过水利会改制案 会长改官派资产归公

2018年01月17日 16:08 | 作者:喻菲 李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月17日电(记者喻菲 李凯)17日凌晨,民进党团占绝对优势的台立法机构经过连夜审议表决,强势通过当局主导的《农田水利会组织通则》修正案,台湾农田水利会(简称水利会)改制为公务机关,将停止办理会长及会务委员选举,会长今后改为“官派”。

台湾立法机构临时会16日下午处理水利会改制案,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进入审查程序。在历经近7小时激辩后,台立法机构三读通过《农田水利会组织通则》修正案。新条文规定,未来水利会长及各级专任职员,准用“公务人员行政中立法”;自修正条文施行之日起,停止办理会务委员及会长的选举,本届会长之后,由主管机关指派。对于水利会约300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资产则规定另定法律规范。

改制之后,台湾水利会会长直选成为历史,水利组织未来隶属农业主管部门的农村及农田水利署下设的各分署,水资源一元化管理。

水利会在台湾历史悠久,是“公法人”的自治组织,主要工作是水利事业的兴办、农业灾害防治以及其他农业政策或土地开发等。目前,全台各地共有17家水利会,会员超过140万,灌溉管辖区有37.1万公顷。

水利会改制案在台湾引发巨大争议。水利会等农团组织及中国国民党等政党组织数千人16日在立法机构前集结抗议。抗议者轮番发言痛批指出,当局决定水利会改制,会长“官派”,并把资产充公,形同侵吞剥夺农民资产,是“鸭霸政府”“强取豪夺”。

改制通过后,台湾著名评论员邱毅批评说,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利用各种手段到处掠财,不久前就强迫台“妇联会”捐款300多亿归公有。水利会是人民团体,约3000亿的资产是100多万会员提供筹措的,属于农民。当局未经会员同意,甚至连协商都没有,就将水利会改为公务机关,将农民资产充公,这是严重违法行径。同时,水利会成为官派机构,势必产生大量官派位置,将成为当局酬庸的工具。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指出,民进党政府此次修法是政治权力独断,掠夺人民财产,其心态是对权力与利益的贪婪。

民进党当局则声称,水利会改制获通过是一项改革,会提升农田水利与水资源的管理效率,扩大对农民的服务。政府将成立基金,把农民的资产都用在农田水利上。(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台立法机构 水利会改制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