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界经济前行的“中国加速度”

2018年01月17日 21:52 | 作者:张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月17日电题:世界经济前行的“中国加速度”

新华社记者 张欢

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16日在港闭幕。在为期两天的议程中,业界人士频频对中国经济点赞,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对世界的传导路径日渐清晰,所带来的互利共赢效果也日益明显。“中国加速度”在香港国际平台的协助下,还将持续推动世界经济前行。

经济增长的力量源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评价称,中国目前不仅是全球供应链中心,也是重要的需求来源,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力量源泉。

一系列数字也印证了这一判断。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到31.6%;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额增长22.3%,拉动了世界贸易复苏;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额在全球占比为13.5%,2017年的数字还在增长……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表示,中国经济要比很多人想象的强劲,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坚实保障。

与此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还在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向好预期。处于结构调整中的中国经济正在实现从投资到消费、从制造到创造、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规模增长到质量提升的再平衡,进一步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健康动力。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屠光绍认为,中国经济未来保持中高速增长,会对全球经济稳定发挥持续的支撑作用。

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表示,中国商业机遇多,也是可预见性非常强和发展稳定的地方,是投资的最好去处。

新型全球化的倡议者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中国是目前新型全球化的积极倡议者和推动者,“一带一路”倡议即是这一宗旨的的贡献之举。“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注重与不同国家和区域的发展战略对接。因此,这一倡议能够推动发展的大联动和成果的大共享。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表示,倡议可以结合沿线各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要素,实现高度的互联互通和共赢共享。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逐步落实基础设施、工业、消费等合作项目,且凭借中国的供应链优势和电商运营能力在沿线地区输出互联网产品和服务。这些实践既带动了投资和就业,也为所在国的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创造了条件。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认为,“一带一路”项目为区域经济带来了更多动力和机遇,也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驱动器。

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各方都在推动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以及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这为扩大全球贸易和投资提供了新引擎。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超过3万亿美元、投资额超过500亿美元。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预测,未来五年中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商品总额将超过2万亿美元,投资额将超过1500亿美元,这些贸易和投资会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中国在自身经济增长的同时,还拥有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的意愿,这体现了大国角色的担当。

香港国际平台的助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表示,中国经济保持高质量增长,并持续为世界经济贡献力量,香港的协助是关键一环。

目前,香港是内地对外直接投资的首要地点,香港也是内地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此基础上,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以及具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和法治、人才等资源,还在持续支持“中国加速度”影响国际。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谈到,香港向来的优势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成为连接通道和金融、贸易枢纽。未来香港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契机中进一步收获自身发展和贡献国家的双赢成果。

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懿宸谈到,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角色,除了体现在具体领域的支持,还体现在市场化的商业操作模式能够避免将经济问题引往政治化方向。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香港的金融专长和专业服务优势同样突出。此外,香港的科技创新积累也找到了高效落地的市场空间。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香港正在与粤澳合力打造的金融核心圈和创新高地,可以被视作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重要可持续驱动力。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内地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全球经济提供更多机会,香港已经准备好抓住机遇。(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香港 世界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