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当心抢票"神器"偷你信息 网络攻防如何"道高一丈"

2018年01月18日 08:30 | 作者:宋宇 宋静思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春运抢票已不是新鲜事,与传统的火车购票方式相比,如今有近七成乘客选择网上购票,各式抢票软件应运而生。然而,声称高效、精准的抢票神器却暗藏信息泄露、诈骗钱财等多种风险。今年春运前夕,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timg (2)

识别验证码仅需300毫秒

1月4日,在北京某银行上班的张女士想买一张2月10日从北京到安阳的火车票,选择某在线旅游APP预约抢票。“这个APP号称有不同的抢票速度,取决于你有多少加速包。”张女士说,她不想买2元一份的加速包,而是以“邀请好友”的方式收集了48份,但至今仍未抢到票。

像这样使用抢票APP的人不在少数,而且各出奇招。在某央企就职的左小堂登录某抢票APP后,系统默认勾取了一份20元加速包。“这个抢票APP实际上是登录了我的12306账号进行操作,”左小堂说,“APP抢到票后提醒我付款,我马上去12306官网付钱,避开额外费用。”不过,这样做也折损了他在APP上的信用值。

除了在线旅游公司推出的抢票业务和抢票APP之外,当下网络抢票主要还有两种方式,一是内置“抢票插件”的浏览器或网站,二是潜伏在QQ等社交平台上的“抢票团队”。归根结底,这些依靠的都是专业软件。

记者通过QQ联系上一位“专业抢票手”,他声称用自己的12306账号和专业软件抢票,一旦普通预售期抢票成功则收取100元到120元不等的费用,“捡漏”费用则需另付二三十元。简单介绍后,他便反复催促记者提交乘车人的身份证号、手机号、列车班次等信息。

“抢票软件可以自动刷新余票、自动识别验证码,市面上有软件声称仅需300毫秒就可完成图像识别,普通用户操作则需要5—10秒,”某网站安全运维人员罗泰山解释道,“如果利用云服务器抢票、海量账号等多种手段,效率会更高。”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抢票 软件 信息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