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陕西省政协助推坚定“文化自信”纪实

2018年01月18日 08:47 | 作者:石秀燕 包松娅 路强 邢文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守文化自信之“本”

如果采访组一行早些日子来到陕西,或许就能参观到一场别具风格的艺术展览。不久前,陕西省政协委员、剪纸艺术大师贾四贵,推出了他历时4年创作出的24幅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剪纸作品。每幅作品中最醒目的镂空汉字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字,在每幅图左下角都有一个精心挑选以中心字打头的成语。贾四贵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剪纸艺术的传承者,更作为政协委员,让这一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观赏时激发人们的文化自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当代,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既要回望过去,又要着眼未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工程,在委员们看来,更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陕西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文化产业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其中铜川市政协在市属中小学开展的讲好铜川故事活动,吸引数千少年儿童踊跃参加,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对政协履职提供了有益启示。

另一个可以在陕西打响的“文化牌”,莫过于“丝路文化”。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陆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陕西省政协积极捕捉到这是一个抢抓丝路战略机遇,推动西部影视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组织委员们就“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国西部电影转型升级的议题进行了调研,呼吁陕西影视文化产业要从“陕西制造”向“陕西智造”转型。在创新驱动国家战略指导下,注重创意、创新、创造,做“互联网+”、“文化+”态势下的“科技影视”,助力传统影视升级换代,推动新兴影视产业全面发展。

在“一城文化半城神仙”的这片土地上,人们是那么发自内心地爱文化、敬文化,由衷地想把中华传统文化在陕西的积淀,通过产业发展的方式最大限度传达出去。在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再一次作了专章论述。

采访组来到陕西时,十一届陕西省政协第二十七次常委会议刚刚结束。这次常委会议的主题正是“坚定文化自信,做大做强陕西文化产业”。可以看出,这些年来,陕西省各级政协对“文化”二字的建言献策真正演绎一部高质量的“连续剧”,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战略部署,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出了新的任务,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在这次常委会议上,韩勇再一次号召委员们,要深刻认识坚定文化自信、做大做强陕西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凝心聚力、监督落实、跟踪推进工作,在陕西文化产业发展中彰显独特优势。三天采访时间须臾而过,相信下次再来陕西,这篇助力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做大做强陕西文化产业的“大文章”还会续写出新的篇章。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文化 陕西省 陕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