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将“精神食粮”送到田间地头

——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表彰座谈会发言摘编

2018年01月18日 10: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为农牧民送去文化和欢乐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长 孟克吉日嘎拉

去年11月21日是乌兰牧骑的大喜日子,在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体队员的回信。总书记对我们长期扎根草原、服务牧民群众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勉励我们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收到总书记回信的一刹那,大家无比激动,也备受鼓舞。我们服务农牧民、服务基层的主要做法如下:

第一,天作幕,地为台。乌兰牧骑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勒勒车一起歌唱在大草原上。露天演出是我们的常态,平坦的草地、流动的白云就是舞台和背景,有时还有雷、电、风、雨、雪的特效,但乌兰牧骑有一句口号:“观众不走,演出不停!”所以,顶风冒雪的不仅是乌兰牧骑队员,还有热情的观众。冬天大雪中抛锚推车,夏天演出中搏斗蚊虫,这些都是常事。

现在条件也好多了,在自治区党委和盟委的支持下,将乌兰牧骑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之中,嘎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小戏台、文化户、文化大院都是我们固定的“舞台”,是我们宣传、辅导、服务的平台,我们有了自己的阵地。60年来,乌兰牧骑不仅完成了当年周恩来总理“让这把火在全国点燃”的嘱托,还将草原风吹到了大洋彼岸,将草原气息和民族风韵传到了洛杉矶、圣地亚哥、拉斯维加斯、旧金山等地。

第二,接地气,养灵气。我们奔走在基层,活跃在生产生活第一线,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文化和欢乐,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同时,广大群众也通过他们的激情、热情和美丽的故事滋养了我们创作的灵感。这些“带露珠”“草香味”的作品,贴近农牧民生活,碰触百姓心灵,让观众口耳相传,在大江南北常演不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乌兰牧骑风格。现在,我们精心编排创作了蒙语木偶剧、蒙古剧、舞剧、小戏小品、歌曲、舞蹈等3000多部,其中258部获得自治区级以上荣誉奖项。我们还在各苏木嘎查建立了乌兰牧骑队员生活体验点,学习生产生活习俗,汲取了艺术创作的营养。我们还充分发挥活动在农牧民中间的优势,将产生民间带有泥土气的成品、半成品、老作品挖掘整理出来,通过艺术加工编创成新作品、经典作品演给大家。

第三,继薪火,传精神。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从最初的9名队员发展为现有的47名演职人员,包括舞蹈组、器乐组、声乐组、舞美道具组等内设机构,形成了创作、排练、演出、练功、培训等一整套工作程序。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强调“一专多能”特色,每个队员不仅要吹、拉、弹、唱、舞、演样样拿得起、行得通、演得活,而且要上台是演员,台下就是职员。不仅如此,我们还是服务员、辅导员、宣讲员等,被称为“八大员”。苏木镇、嘎查举办那达慕、文化节、联欢晚会,我们就是策划、导演、灯光师和化妆师;嘎查村开展文化能人培训、广场舞编排,我们就是辅导员、编导和演奏员;随同宣传文化下基层、党员教育下基层、科学普及下基层、普法下基层,我们就是讲解员、宣传员。每年的深入生活让我们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了解了农牧民更多的需求,也感受到农村牧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让农村电影跟着群众走

浙江省义乌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荣桢

这些年,义乌市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在提升户外流动电影放映服务质量的基础上,自筹资金建设农村影院。

第一,有的放矢,贴近服务求实效。说起贴近服务求实效,这要追溯我们院线公司的成立宗旨、服务对象和目标。2014年12月,义乌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从成立那天起,我们就确立了“贴近农村农民需求、坚持改革创新”的目标,努力做到“农民需要看什么,我们就放什么”。影院正式启用后,以公益放映为主,公益和有偿放映并行开展。公益放映由政府补助,每周播放一场,有偿放映票价以8元一张起步,百姓可根据需求自行选择。过去是单一、单向的电影放映,现在已经实现了多样化、菜单化、双向化、品质化的服务。我们公司还及时组建了电影片库,与省院线公司及各地市院线公司合作,多方渠道获取片源,目前可订影片的片源数量已达3600多部。2017年,义乌市公益电影年放映6000场以上,覆盖全市14个镇街、700多个行政村,观影人次逾40万,农村群众美美过了一把“电影瘾”。

第二,主动担当,扩大服务有情怀。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如今的常住人口有200多万,其中登记在册的外来建设者达到133万人。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院线公司结合人口集聚度、群众实际观影需求等多方因素,将外来务工人群集聚的工业园区以及义乌市场群等纳入服务范围,动态优化放映点布局和放映场次结构,努力让农村电影跟着群众走。在暑假期间,来自远方的“小候鸟”纷纷来到义乌的父母身边。为了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我们推出儿童电影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在电影放映前播放防触电、防溺水、煤气安全使用、电梯安全使用等宣传活动,增强了孩子和家长们的安全意识,也努力提升了农村电影服务实效。在长期坚持送电影到校园、社区、企业的基础上,我们还与地方部队签订军民共建协议,坚持送电影到军营。另外,我们还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法制教育、反邪教、安全生产等重大主题电影宣传活动,加强主旋律电影、红色经典电影等主题放映活动。

第三,与时俱进,推动服务转型升级。为了让农民看好电影,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和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和推动农村电影公共服务转型升级。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尝试和探索:一方面,建设标准化室外放映点。我们院线公司制定了义乌室外放映点标准化建设计划,选择人流量大、具有集聚效应,各镇和街道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的广场、公园建设标准化的室外放映点。自筹资金,安装专业钢架结构放映架、升降银幕、固定音箱、带保护的配电装置、海报栏等放映设施。另一方面,推进农村影院建设。我们努力探索农村电影公共服务新模式,推动电影放映从户外、流动向室内、固定转型发展。结合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文化需求,我们自筹资金将农村影院按照城市影院模式建设,目前已有4个建成并投入试用,环境舒适,使农村群众能享受到与城市电影院一样的观影环境。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文化 服务 电影 放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