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烫水泡脚,不是人人都适用

2018年01月18日 11:1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保健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谢玉兰

不少老人喜欢用烫水泡脚,发汗后觉得浑身舒畅,但要注意的是,患有某些疾病的老人不能用烫水泡脚。

足癣,治标不治本。用烫水泡脚一时缓解了瘙痒症状,但病因并没有去除,还可能因毛细血管扩张,导致皮肤破损处继发性细菌感染而加重病情。老人患有足癣,平时可擦些抗真菌药膏,严重者要在医生指导下同时口服抗真菌药物。

糖尿病,易烫伤。老年糖尿病患者如并发神经病变,末梢神经不能灵敏地感知外界温度,水温过高极易被烫伤。而且,容易引发脚部皮肤破损处感染,加速糖尿病足恶化。建议老年糖尿病患者洗脚时水温控制在38℃~40℃。泡脚时间不能过长,15~20分钟即可。如要使用中药泡脚,应选择药性温和的活血类中药,避免使用对皮肤刺激较强的药物。足浴药液一定要过滤干净,不能有粗糙的药渣残留,以免刮伤皮肤。

严重下肢动脉硬化,易加重缺血。正常人用烫水泡脚可扩张足部动静脉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但患有严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老年患者,用烫水泡脚并不能扩张硬化闭塞的血管,反而会使其他部位血管扩张,而闭塞以下部位缺血加重,甚至出现坏死。

严重静脉曲张,加重淤血。严重静脉曲张的老年患者不适宜用烫水泡脚,否则会使曲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张,加重下肢淤血,使病情加重,越泡越肿。这类患者也不宜用热水袋暖脚或洗桑拿,洗澡水最好别超过40℃。中午、晚上休息时可将腿垫高超过心脏部位,或者躺在床上做踮脚尖运动,以改善血液循环和回流。平时避免穿过紧的鞋袜、久坐或久站。

心脏病、高血压,易令病情不稳。泡脚水温过高会使神经受到刺激,毛细血管扩张,加大血流量,短时间内增加心脏、血管负担。因此,病情未控制好的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宜用过热的水泡脚。

另外,老年人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血压偏低者泡脚时间也应缩短。(崔玉艳)

编辑:赵彦

关键词:烫水泡脚 禁忌人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