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中俄树立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2018年01月18日 14:01 | 作者:张春友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回首2017年,世界形势风云诡谲,大国关系互动频繁。在纷繁变化的世界中,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邻国,中国和俄罗斯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秉持巩固和深化两国关系的方针,致力实现共同发展振兴的目标,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围绕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安全合作、人文交流、国际协作五条主线,一如既往在双边框架内和世界舞台上开展平等、互信、共赢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攀登更高水平,实现新发展,以实际行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timg

2017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5次会晤,签署和批准4份重要政治文件,明确阐释中俄新型国家关系的基础是相互尊重、平等信任,核心价值是相互支持,目标是两国人民共同繁荣,确定了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根本方向,规划了各领域合作目标,为两国关系战略领航。两国总理3次会面和见面,立法机关领导人保持机制化交往,投资、能源、经贸、人文、地方、执法安全、战略安全等副总理级合作机制高效运转。

这些重要交往保持了两国政治关系热度,双方及时就重大问题沟通对表,增进互信,促进合作。

实践证明,中俄关系已走上一条成熟、稳定的发展道路,进入高水平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常态”。正如普京总统不久前在年度大型记者会上所讲的,发展对华关系是俄全社会的共识,不论总统大选结果如何,俄中都将长期保持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业已达到的高水平、双方继续深化中俄关系的坚定态度,都让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俄 新型 合作 树立 国际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