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连俊:从中国智慧到国际共识

2018年01月18日 15:07 | 作者:连俊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一年前的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国际倡议,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种种全球性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受到有识之士的高度赞誉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

17012006516206

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着眼于把世界建设成和睦的大家庭,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具体来说,就是推动建设“五个世界”,包括持久和平的世界、普遍安全的世界、共同繁荣的世界、开放包容的世界、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既是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国际层面的延伸,也顺应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中方也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社会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一年来,从日内瓦万国宫,到德国汉堡,再到越南岘港,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一系列国际场合发表重要演讲,提出鲜明主张,为世界发展凝聚共识,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中国正在成为国际体系变革最为积极的因素,正在成为完善全球治理最为活跃的动力,中国梦与世界梦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一年来,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为契机,将理念转化为行动、将愿景转变为现实,不断释放合作共赢的红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中国,把合作的希望寄托于“一带一路”。目前,中国已与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与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

一年来,中国坚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体系和自由贸易,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致力于地区热点的公正合理解决,为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合理和不断完善作出了积极务实的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并不平坦,国际局势动荡纷争不断。各方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忧虑。从这一角度看,习近平主席原创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各方也应携起手来,加强合作,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 国际 世界 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