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梁锦松:探索在广东设立国际医疗养老试验区

2018年01月18日 15:20 | 作者:蔡敏婕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梁锦松建议在广东设立国际医疗养老试验区王海波摄

中新社惠州1月9日电(蔡敏婕)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原司长、香港南风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9日在惠州接受采访时称,将在广东省内探索设立若干国际医疗养老试验区。

梁锦松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富裕但也是人口老龄化相对集中的地方,医疗养老需求很大,虽然在近年来,广东在医疗养老方面的投入有很大增长,但仍存在发展空间。

梁锦松建议粤港澳三地的官方可以考虑在广东省设置国际医疗示范的地区。在这个国际医疗区里,容许符合资格的内地、香港、澳门和国际医生注册行医;鼓励港澳及国际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医疗机构设立分支机构;港澳人才到内地享有快速通关安排,同时内地医疗数据和香港医管局进行数据对接,香港政府提供的医疗补贴可以在内地医院使用。

同时,梁锦松称,可以在大湾区内率先推行国际标准的护理人员的资格认证及培训,学员可以输出到全国。

“香港医疗服务水平在全世界范围来说比较高,有很多香港医生想到内地服务。”梁锦松称,若在广东省的国际医疗试验区内,能够允许境外医生使用境外先进的疗法,那么可以造福到内地有需要的民众,也可以为港澳同胞提供高水平的医疗养老服务。

在发展生物科技方面,梁锦松认为香港拥有全球顶尖的生命科技科学家和两所顶尖医学院,医疗教育资源相对丰富,而内地拥有庞大的市场、巨大的临床试验空间和先进的生命科技实验室和实验设施,“香港只有700万人左右,假若可以把香港国际化的医疗技术水平,通过粤港澳大湾区,与内地的市场和科研能力合作,前景将会非常好。”

为此,梁锦松建议在深港边境的河套地区设立生命科技科研合作特区,为内地和香港的科学家、病人、医护人员、实验用器材、动物、数据等设置便利通道。

“例如入河套地区的一线地区可以免检,出河套入香港或者内地需经正式海关边防。”梁锦松称,此举有利于内地和香港两边人员可以自由流通,发展生物科技。

据了解,深港边境的河套地区位于深圳河干流中游。去年11月,深圳福田区政府将河套-福保片区定位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医疗 养老 试验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