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妙用豆豉治感冒

2018年01月18日 15:31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豆豉是受人喜爱并广为流传的佐餐良品,不仅美味,同时它还是一味保健治病的良药。

豆豉自古入药,历代医药书籍中均有记载。由豆豉组成的方剂,最早见于东汉末年张仲景《伤寒论》中的“栀子豉汤”,方用栀子、豆豉各3克,水煎温服,治疗外感风寒,发汗后虚烦不眠,不思饮食等症。

平时家中如果有人感冒,可以用“葱豉汤”:葱白3枚,豆豉6克用水煎服,有通阳发汗之功效,主外感初起,恶寒发热,无汗,头痛鼻塞等症。因其药性比较平和,所以尤其适用于小孩儿感冒初期,或者对其它药物抗拒者。在民间,尤其是一些农村家庭常备豆豉,遇有受凉引起的感冒时,取豆豉与葱、姜同煎,趁热服下汗出即愈。同时,如果遇到服药过量或者过敏者,也可用豆豉煮汁饮解,有一定的作用。(浙江省肿瘤医院药剂科姜建伟)

编辑:赵彦

关键词:豆豉 治感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