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书画市场乱象:伪造名家字画 赝品拍出五千多万

2018年01月19日 08:2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警方调查,汪某擅长仿造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黄永玉等大家的书画。

但是,其仿制假画的过程,一般人难以见到。汪某称,他仿制名人画作都在自己家中进行。

“他制作假画从来不会当着别人的面,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包括我去他在北京的房子里,都没有看见他画画。”与汪某曾交往甚密的一位字画商人说。

据警方查证,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汪某大量伪造、销售现当代名家字画。仅2004年以来,汪某就伪造名人字画300余幅,其中,通过中间人送往国内各大拍卖公司拍卖其伪造的齐白石、徐悲鸿等11位名家作品就达87幅。

警方调查发现,郑某蔚擅长临摹启功、范曾、欧阳中石、刘炳森、郭沫若等名家书法作品。2000年以来,郑某蔚将其伪造的范曾、启功等名家的书法销售给他人。其中,一位姓李的山东商人自2014年11月以来,从郑某蔚处购买伪造的范曾书法200余幅,支付1158万余元。

与汪某、郑某蔚相比,张某的名气相对小一些。一位专案组民警打了个比方,从造假的体量上来讲,如果说汪某相当于一个集团,郑某蔚就相当于一个公司,而张某则是个体户。

张某擅长伪造范曾字画作品。根据警方查证,张某自1998年以来,先后向多人销售伪造的范曾字画作品87幅。另外,专案组在其店铺、住所扣押尚未出售的假冒范曾字画220余幅、假冒范曾半成品字画1000余幅。

警方查扣的仿制吴作人的假字画。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摄

从假画到“真画”

一幅伪造的名人书画完成后,如何一步步以假乱真,进入市场流通?

在汪某等人的套路中,用伪造的印章给仿作盖章,是将一幅临摹作品变成赝品的第一步。

据记者了解,警方从汪某在北京的住所中查扣了伪造的徐悲鸿、齐白石等22位名家的印章69枚,在张某的住所查扣了伪造的范曾印章70枚。

书画圈人士透露,现在行内制作假印章的方式大多是将印有画作真迹的画册按原比例放大复印、或直接同比例复印,再将这些复印件上的印章剪裁下来,制成假印章模板。最后,将这些模板在印章门店里雕刻成成品假印章。

在制售仿造名家字画的利益链条中,制作假印章只是技术含量不高的一步。拿到权威人士开出的鉴定证书,才是关键性环节。在这个环节中,造假售假者各显神通,通过多种渠道为仿作取得证书。

北京某公司负责人徐某,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系范曾指定的范曾字画唯一鉴定人。2017年8月,其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指定监视居住。

2015年,徐某的好友、曾从郑某蔚处购买伪造范曾字画的山东李姓商人找到他,让他帮忙开几张证书。徐某在明知朋友提供的鉴定作品系仿作的情况下,仍为对方开出多张鉴定证书。

找权威人士开具证书,除了凭借过硬的关系,还有各种套路。

李可染的亲属开了个画廊,专门鉴定李可染的画。汪某称,一方面,他仿制李可染某作品的水平非常高,另一方面,他注意到亲属鉴定时会比较注重几个细节,将这几个细节画好了,就可以骗过李可染亲属的眼睛。

犯罪嫌疑人张某仿制的范曾《弈秋课徒图》。遵义警方供图

“画家”与商人的利益同盟

仿作、印章、鉴定证书全部到手后,汪某等造假者下一步要做的是,寻找销售渠道。汪某说,“我不把假画送到拍卖公司,都是别人送过去,把我的那份钱给我,这是规则。”

警方查证,汪某多年来通过字画商董某辉、某拍卖公司董事长曹某东等15人在多地23家拍卖公司拍卖仿作,成交额达6000余万元。据汪某供述,其非法获利2192万元,其余分给送拍人员。

汪某告诉记者,一般是根据送拍人的“能量”来定分成比例。比如,能够把画送到拍卖行还能把画卖掉、还能让拍卖人把钱给了的,可以分一半给对方。

“从2003年左右我就开始向汪某要字画来送拍,一直陆陆续续到现在。”董某辉称,“按照约定,送到小的拍卖公司,拍卖分成是三七(汪某占七成)或者四六(汪某占六成),送到大的拍卖公司是五五分成”。

曹某东称,他大约从1993年开始卖汪某仿制齐白石、李可染、吴作人等名家的书画。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和汪某合作,拿到拍卖公司,结账之后按照五五或者四六分成,一共卖了10多幅,他本人大约获利100多万元;第二种是从汪某手中直接买断仿制画作,再送到别的拍卖公司,获利200多万元。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字画 拍卖 伪造 名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