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经济总量突破80万亿元

2018年01月19日 09:25 | 作者:陆娅楠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82. 7万亿元!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827122亿元,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站上8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

8. 4万亿元!

2017年中国经济的名义增量约8.4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一年干出的经济增量相当于2016年全球第十四大经济体的经济总量。

rmrb2018011901p15_b

制图:沈亦伶

“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这是一张“稳”字当头的体检表。

按可比价格计算,2017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实现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加速,改变了多年来经济增速单向放缓的状况。在增长保持平稳的同时,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CPI上涨1.6%,外汇储备年末近31400亿美元……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的格局更加巩固。

这是一份亮点纷呈的成绩单。

结构在改革中优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2017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8%,服务业稳居经济第一拉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消费成为中国经济的首要引擎。

效益在改革中提升。2017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30.4%,增长好于预期。

新动能在加速孕育。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8.1%,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1.1%……2017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8和4.7个百分点;全国新登记企业607.4万户,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深海探测、生物医药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经济运行中的新力量在不断增强。

这是一摞共享同乐的大礼包。

钱包更鼓。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同比实际增长7.3%,人均收入增速继续跑赢人均GDP。恩格尔系数从2016年的30.1%降到2017年的29.3%,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改善。

环境更好。去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PM2.5浓度都下降了,201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7%,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对世界贡献更大。中国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受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上升。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仍是举足轻重的稳定器与压舱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中心,是商品出口的巨大磁铁以及全球重要的需求来源。”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9日 01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增长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