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福建:生态高颜值 发展高素质

2018年01月19日 10:04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 福建:生态高颜值 发展高素质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栏目中播出报道《福建:生态高颜值 发展高素质》。省委书记于伟国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牢记总书记关于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做好加法和减法,加法就是进一步增加我们的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减法就是污染的防治。党中央对生态环保、对绿色发展要求越来越明确、越来越严格,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对绿色发展的期待、绿色生活的期待,也是一年比一年提高,这样的发展质量更高,动能更强,更可持续。

2086115

报道说,十九大后,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大目标,在森林覆盖率连续多年全国第一的福建省,一场新的攻坚战正在展开。当地通过一系列新举措,把党中央的新要求落实到发展当中,力争走出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新路。2018年,福建省将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实施生态强省战略,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以下为报道的文字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大后,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大目标,在森林覆盖率连续多年全国第一的福建省,一场新的攻坚战正在展开。当地通过一系列新举措,把党中央的新要求落实到发展当中,力争走出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新路。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福建省委在元旦之前的第一次全会上,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提出2018年既要生态环境“高颜值”,又要经济发展“高素质”。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说,我们牢记总书记关于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做好加法和减法,加法就是进一步增加我们的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个方面做好减法,就是污染的防治。

日前,福建省最大的钢铁企业三钢集团收到了一份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被称为福建史上最严污染防治清单。在各项排放指标中,要求二氧化硫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120毫克以内,这是比国家要求还严格的“福建标准”。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在全国率先实行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是福建省让指挥棒“绿起来”的一项大举措。为了实行更严格的源头防治和监管,环保部门甚至把国家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直接建在了三钢的厂房楼顶,实时监测空气质量指数。

福建省新年构建的生态文明责任体系,使得全社会树立起绿色发展观。而最先感受到改变的,是老百姓。环境改善让老百姓有了获得感,福建省不少企业也在加大环保投入的同时,扭亏为盈,甚至创造历史新高。

现在,福建84个县市区中有34个取消GDP考核,不考核GDP,但肩上的生态担子不轻松。在武平县象洞镇洋贝村,过去老百姓挣钱全靠养猪,但腰包鼓了,村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污染太严重。新年伊始,县政府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生态修复,建起180多亩大棚蔬菜试验田,一旦试验成功,它就成为既让农民腰包鼓起来,又不污染环境的新产业。

2018年,福建省将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实施生态强省战略,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说,党中央对生态环保,对绿色发展要求越来越明确、越来越严格,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对绿色发展的期待、绿色生活的期待,也是一年比一年提高,这样的发展质量更高,动能更强,更可持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生态 福建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