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2020年新增20万学前学位

2018年01月19日 14:59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今年,“二宝”已至入园年龄,未来三年,学前学位需求量将连续增长。昨天,本市召开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会,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介绍,到2020年,本市将新增20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将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每个街道至少新办1所普惠园

2014年,“单独两孩”政策实施;2015年,“全面两孩”政策公布;2016年,“全面两孩”遇到“猴宝宝”,新生儿出生数量猛增。据市卫计委统计,2016年,北京新生儿达到28万人,比2015年增加了7万人。

为应对入园高峰,本市加速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在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的同时,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第三期行动计划明确,本市将加强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对教育部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的支持。严格执行新建居住区幼儿园配建标准,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对已建成居住区未按规定建设或移交幼儿园设施、已建幼儿园未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责令全面整改。

优质公办幼儿园还可以通过租赁场地等方式举办分址、分部。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探索统筹利用小学资源开办附属幼儿园。现有幼儿园可以通过对多功能教室、教学辅助用房等进行改扩建,增加班级;部分有条件的、教室面积较大的幼儿园,在保障幼儿安全的前提下,可适当扩大班额。

今年到2020年,本市将理顺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城镇街道办幼儿园办园体制,提高市级财政对其他国有单位办园的补贴力度,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将用来补充学前教育设施。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每个街道和学位矛盾比较突出的城乡结合部地区乡镇,要通过自办或委托等方式至少新办1所普惠性幼儿园。

2020年半数民办园普惠

普惠园,成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关键词。

市教委表示,普惠幼儿园,包括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未来几年,本市将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通过给予扩班补助、租金补贴、生均定额补助等方式,简化审批程序,鼓励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幼儿园。本市还将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修缮改造,改善办园条件。

今年,市级财政将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依据实施细则,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注册登记性质须为非营利性,收费项目和标准不高于同级公办幼儿园政府指导价,并向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交确保相关内容书面承诺书。幼儿园不得设立多种保教费收费价格标准,或以开办特色班、兴趣班等形式另行收费。

实施细则显示,其他国有单位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根据不同办园级类,按每月每生700元和1000元两档标准给予定额补助。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增加一个学位给予1万元一次性补助,如通过租赁场地增加学位,还将得到租金补助。补助标准将根据经济发展、物价及保育教育费变化等因素适时调整。

本市还将建立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挂钩机制。各区政府也要结合实际,出台区级财政资金对普惠性幼儿园给予补助的具体办法。

目前,本市学前教育覆盖率达76%。按照市教委的计划,2020年,约半数民办园将成为普惠园,届时,普惠性幼儿园总体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无证园分类治理

无证幼儿园将分类治理,本市要求各区成立无证幼儿园治理专项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治理方案,依法治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引导和督促经改造能够达到审批条件的无证幼儿园举办者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尽快取得相关许可,合法规范办园。

市教委表示,本市鼓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采取举办社区办园点、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等方式,提供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服务。

冯洪荣介绍,目前,本市幼儿园评级并不区分公办园与民办园,本市计划逐步建立幼儿园办园第三方评价机制,并将“验收”结果与奖补资金挂钩。“每年都会对各级幼儿园进行年检,若不合格将亮黄灯,并逐渐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引入退出制度。”(本报记者 刘冕)

编辑:曾珂

关键词:2020年新增20万学前学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