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的“商业密码”

2018年01月19日 21: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中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的“商业密码”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1月19日完成其全商业发射,即搭载它的6颗卫星均是由民营企业、高校或外国企业研制的。

与“长征家族”其他兄弟相比,长征十一号火箭自诞生起便被冠以“商业化”标签。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对此解码。

商业密码之一:快速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长征十一号火箭研制团队深谙这一道理。一方面,火箭具有快速发射能力;另一方面,火箭具有快速履约能力。

长征十一号火箭全长20.8米、箭体直径2米、重约58吨,它有一颗强大的“心”——固体燃料发动机提供约120吨的起飞推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指挥杨毅强说,固体燃料提前填充在火箭内,相比于液体火箭在临发射前燃料加注等流程,发射准备时间从数月缩短至数天。

杨毅强说,长征十一号火箭最短发射时间已突破“24小时大关”,成为世界上发射准备时间最短的运载火箭之一。而从接单到实施发射,目前只需90天时间。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十一号火箭副总指挥金鑫透露,团队正在研制更大规模的商业型固体运载火箭,其低轨道运载能力将达到2吨、发射周期不超过72小时、发射价格不高于每公斤1万美元,同时还将形成海上发射能力。

商业密码之二:可靠

考核一枚火箭不仅要看它是否快捷,更要看它是否可靠。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设计师彭昆雅告诉记者,这型火箭有一副“黑色铠甲”。

“铠甲”全称是全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整流罩,只分成两个半罩生产,采用锥柱一体结构,它的刚度和强度大,重量却很轻。

长征十一号火箭的防热衣也与“长征兄弟”不同,放弃传统的软木贴片,改在整流罩上喷涂。结果表明,涂层减重达15%至30%,热防护效能更高。

杨毅强说,不到两年半时间,长征十一号火箭接到的订单总额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商业密码之三:百搭

星箭接口是卫星与火箭设计方技术协调的关键内容,其通用化和标准化水平直接影响着技术协调的复杂程度、工作量、发射费用和履约周期。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正在开展星箭接口的标准化和系列化研究,目标是研制出“百搭”的星箭接口。该院长征十一号火箭结构总体设计师布向伟说,当前立方星接口已成为10公斤级微纳卫星应用最广泛的标准。

具体来说,立方星以1U(1000立方厘米)为基本单位,再进行模块化扩展。他们将提供这一通用标准做成一系列“分离释放机构”,类似于集装箱,供客户挑选。

针对数十公斤至1吨的卫星,布向伟介绍,正在研制轻型包带式接口,将传统星箭连接部位独立出来形成模块、预留接口,当前正在考核轻型包带接口的承载能力和环境适应性。(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长征 火箭 运载火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