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助力构建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记

2018年01月22日 08:15 | 作者:原哲 常歌 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为了农牧民的期盼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助力构建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原哲 常歌 廉维亮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对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提出明确要求———要探索一些好办法,帮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利润效益,真正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

QQ截图20180122081433

牛羊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觅食。新华社发(董乃德 摄)

为了把总书记的嘱托落到实处,为了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内蒙古近年来加快现代化农牧业发展步伐,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惠牧政策。三年多来,农牧民与企业广泛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了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

日前,本报报道组赴内蒙古自治区采访,全面了解人民政协在助力构建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上发挥的独特作用。

牢记使命,发挥政协优势助力破解先行先试难题

建立与完善龙头企业和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内蒙古开展的三项先行先试重点改革之一,既是解放和发展内蒙古农村牧区生产力的重大举措,也是促进农牧民增收和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渠道。

截至2016年底,自治区81%的农牧业企业与农牧民建立了利益联结,其中紧密型占43%,比2013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全区有近40万名农牧民在龙头企业实现就业,人均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纯收入5264元,比2013年增加了1534元。

然而,目前内蒙古农企联结尽管数量大、分布广,但总的来看联结的深度不够、紧密度不强,并没有真正形成稳定的利益共同体。

先行先试,趟水过江,都在急流险滩,能摸的石头不多。

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是人民政协的使命所在,围绕重大问题献计出力更是人民政协价值所归。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把“完善龙头企业和农牧民利益联接机制”选作2017年的协商的重要议题。

谈到围绕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协商建言,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亚平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政协的优势有两个———一是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就此问题深入调研,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水平高、内容实的意见建议;二是政协委员中企业家众多,能够号召动员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先行先试,起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精心调研,身份股份双重转变方能实现紧密联结

2017年度协商计划一经通过,政协便开始着手组织调研。

农历正月,内蒙古还是一片冰雪世界。2017年2月16日,任亚平带领政协农牧委和办公厅同志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就已经行进在了巴彦淖尔市的调研路上,听取构建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工作情况汇报,并与部分农牧业龙头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

“这个问题一定要往高处看、往远处想、往实处做。”任亚平提出,农牧业是内蒙古的优势特色产业,产业化是农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的最终目标是企业增产增效,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现双赢。

从草原的初春到初夏,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带着为农牧民谋利益的初心,带着如何实现“双赢”的思辨,调研组马不停蹄,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志虎带队,继续赴区内通辽、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呼伦贝尔、包头等盟市,搜集自治区各地的成功经验、剖析典型案例,查找分析存在问题,寻找先行先试更为有效的路径。

自治区内20多个旗县市区的100多个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产业基地和农牧户走下来,50余场与农牧业专家学者、企业家、合作组织、种养大户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开完,调研组对联结机制建设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和思考,感受到当下农企之间以订单为主的合作模式存在严重不足,往往企业一味逐利,农牧民获得感不强。

取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带着区内调研的思考和困惑,罗志虎继续率调研组远赴联结机制构建较好的安徽、河北两省“取经”,急切地想带回可借鉴的经验。

“订单农业缺乏有效保障,企业出于发展的本能一定会追求效益最大化,政府不妨从社会化服务方面多给予支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扩大让利农民的空间。”安徽给出的经验建议就是,把政府、企业、农牧民三者的关系理顺,从机制上保障农企双方的利益。

三个多月的密集调研,调研组逐渐梳理出利益联结机制的演变脉络———农企之间其实本来就存在原始的连接,在初始阶段,两者之间是买卖关系,哪家企业给的钱多农民就卖给哪家,哪户农民卖得便宜企业就去买哪户的产品,造成了生产资料市场的不稳定;第二个阶段是订单合同关系,尽管有了白纸黑字的契约,但无奈契约精神不强、一纸订单效力有限,任何一方为了短期利益毁约的事例比比皆是。

回溯历史、研判未来。调研组成员提出,利益联结机制应从订单模式向股份制模式转变,要让农牧民成为龙头企业的员工和股东,身份股份双重转变,才能实现紧密联结、获得双赢。

如何让龙头企业与农牧民真正做到手相牵、心相联,建立牢固稳定的联结;何种模式可以实现利益均沾、风险共担;如何兼顾好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组织和农牧民的多方发展需要……调研中的思考凝结成为一份依据充分、分析深入、针对性强的高质量报告,提交给内蒙古党政部门研究。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调研报告上批示:“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区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我区深化‘三农三牧’改革,稳定提高农牧民收入的重要举措。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提出的建议很好,请你们认真研究,在实际工作中吸收采纳。”

2017年6月27日,自治区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农(牧)企利益联结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充分吸收了政协调研的成果,从工作机制、政策支持、提升产业等六个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充分协商,荣损与共才能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纸上议政终觉浅,理顺机制靠协商。多方主体的利益诉求如何达成均衡,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必须充分发挥。

《意见》印发后半个月,自治区政协召开了“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自治区政协委员与政府相关部门、盟市政协负责同志、专注此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企业的代表开展了为期2天的面对面协商。

必须把简单的“连接”变为密切的“联结”,这是与会人员达成的共识。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均沾,“股份联结”仍然是委员们认为的最优模式。“一方面,要使农牧民的土地、草场、资金、初级产品、劳动力转化成为股份,参与企业利润分配;另一方面,要转变农牧民的身份,使农牧民成为企业工人,领取企业工资,增加农牧民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宿感和责任感。”

“股份和身份的转变,是解决深层次利益联结问题的基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农企绑在一起,要好都好、要差都差,利益才能真正联在一起、结为一体。”任亚平说。

一个明晰的逻辑———带不动农牧民的企业,没资格称为龙头;“攀不上”工商企业的农牧民,依然是市场汪洋中的叶叶扁舟。只有龙头龙身和谐联动,方能“百龙在天”。

大型农牧业龙头企业蒙羊牧业提出,要与农牧户“心心相印”,群策群力建立紧密联结。常委会议上,蒙羊牧业总裁闫树春介绍了“农户+合作社+企业+担保公司+保险+银行”六位一体的“羊联体”模式。

“家有千贯万贯,带毛的一律不算。”这句内蒙古的俗语点明的是农牧业生产存在的风险给农牧民增收带来的挑战。

在与本报采访组座谈时,蒙羊牧业副总裁黄宝龙和养羊大户谭振宇坐在了一起,共同向记者解释他们如何实现“风险共担”。

养殖业的风险主要有三类:自然灾害、市场价格波动和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为此,蒙羊牧业专门出资探索设立了肉羊养殖险,养殖户家的羊死了企业第一时间予以赔付;养殖户的羊企业保底价收购,订单价格低于市场的一律随行就市按市场价格收购;企业以低于市场担保价格的1%收取担保费用,为农牧民和合作社贷款提供担保。

有了保险,养羊大户就能够安心投入生产。

“‘牧者富、食者康’,这是我们的企业宗旨,多年的诚信交道下来,我们也和农牧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共同的利益让我们成为了共同的朋友。”黄宝龙说到这里,老谭会心一笑。

同样在采访组的座谈会上,正隆谷物董事长贾文良也带来了他的朋友———托克托县古城镇农户老胡。以杂粮为主要产品的正隆谷物除了保底价收购、市场价结算之外,还会按照一定比例对农民给予“二次反哺”,让农民在多收三五斗之后,还能多收三五百,丰产又丰收。

“与其和农民‘斤斤计较’,不如想方设法在开拓市场上动脑筋。”贾文良悟出了农企联结的真谛———利益最大化不是天经地义,利益长期化才应该是终极追求。

“农民不能‘又当爹又当娘、又看行情又种粮’,而企业应当成为研究市场的行家。企业带着农民搏击市场才能有底气,真心实意把农民兄弟联结在企业,稳固了大后方才能更好地去搏击市场。”贾文良说。

利益联结的关键,是共赢。利益联结形式恰当、利益分享比例合理,则利企利农利长远;反之,利益联结会变成“露水姻缘”。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委员康暄提出,除了充分保障好农牧民利益,还应兼顾好企业利益,让企业有愿望、有能力引领优势产业发展,“应当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下大力气发掘和培育一批管理水平高、集约化程度高、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面广、产品销路好、与农牧民利益联结紧密的领军龙头企业。”

常委会议上,政协的智慧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会后形成的关于联结机制的对策和建议中,梳理出了7大方面40条具体的意见建议,大到相关政策制定、激励机制改进,小到羊绒、肉牛等产业联盟建设、农牧民经纪人队伍组建,详细“攻略”一应俱全、招招务实,都是“干货、硬货、实货”。

探索示范,政协委员企业家勇当“龙头中的龙头”

政协除了有丰富的智慧资源,还有独特的人才优势,分布在自治区、盟市、旗县各级政协的委员中,领军农牧业龙头企业的企业家人数众多。

“动员号召企业界委员率先在利益联结机制先行先试上探索示范,趟出一条路,这也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任亚平说话很接地气,“只要能说得上话的,咱都动员他们尝试一把。”

2017年,任亚平主席率队率先走访了伊利、蒙草、亿利等几家住内蒙古全国政协委员领军的企业,这些实力雄厚、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在先行先试上的确做出了不凡的业绩。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正是在考察伊利集团等企业后,提出了建立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先行先试的要求。

三年多来,总书记的嘱托和厚望,“伊利人”始终放在心头。在常委会议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介绍了“服务协作型”联结模式的成效——通过开办“奶牛学校”帮助奶农提高养殖技术形成技术联结,通过“产业链金融”帮助奶农添置生产设备形成金融联结,通过与奶农共同应对国际奶价波动和控制原奶质量风险形成风险联结,以及通过帮助奶农转型升级提高养殖效益形成产业联结。

“四种联结”带动了农企共赢,2016年伊利帮助5000多名内蒙古农牧民人均增收4.2万多元,比自治区提出的增收目标高出7倍,奶农增加纯收益共3.2亿多元。

采访组赴呼和浩特采访过程中,也探访了奶联社、草原五黑等几家由呼市政协委员领衔的企业。他们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技术支持、良种选育等方式带动致富的实践,同样得到了农牧民的褒扬和认同,带动了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事业。

与此同时,领军龙头企业的政协委员们也积极通过政协平台分享自己与农牧民利益联结的故事,探讨符合实际需要的模式,倡导更多企业加入到先行先试的行列中来。

自治区政协助力构建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旨在打破既有利益分割的藩篱,破除农企之间利益博弈的逻辑,动员更多龙头企业和农牧民“加好友”,促进资本、技术、劳动力等要素的流动,构筑起利益共生的“朋友圈”。

在总书记的嘱托和农牧民的期盼之间架起“联结机制”,帮助党政出谋划策,为先行先试开路搭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展现出自觉的政治担当和浓厚的民生情怀,为政协履职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牧民 联结 利益 企业 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