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各专委会工作亮点扫描

2018年01月22日 08:43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团结奋进
——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各专委会工作亮点扫描

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五年来,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各专委会积极发挥平台依托作用,汇聚界别力量,为广东经济社会和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回顾过去五年省政协各专委会工作,我们便能发现优异的成就和闪现的亮点。

2086421

网络图

提案委员会

协商贯穿全过程 履职创新有实效

五年来,广东省政协共有7366人次提出或参与提出提案4378件,经审查立案3431件,立案率为78.37%。其中,各界别集体提案和各专门委员会提案728件,比上届增加100多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1.6%。亮点:

开展重要提案培育工作,组织引导各民主党派、专门委员会和广大委员,做好选题、调研、提案撰写等环节工作,切实提高提案质量。2017年,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听取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选定“关于完善管理体制、促进广东省跨境电商有序发展的提案”等5个题目,提请相关民主党派和政协专委会开展重要提案培育工作。由于选题准、调研实、建议准,所培育提案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探索开展省、市政协联合督办提案的工作机制,推动区域性问题的解决。如2017年确定了“关于要求将广州至汕尾高铁延伸至汕头的提案”等5件省市联合督办提案,并组成5个调研组分赴各地开展督办调研,通过调动省市两方面的力量,促进提案所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制度,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促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2017年颁布实施了《政协广东省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使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创新提案工作形式。从2014年起,提案委员会会同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对政协全会期间收到的提案进行分析并形成《提案分析报告》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较好发挥了提案资政建言作用。2016年,成立了广东省政协提案工作研究会,拓展提案工作的广度和深度。2018年1月,省政协正式开通提案线索征集与发布平台,面向全社会征集提案线索,使提案更加贴近社会,贴近民生。

经济委员会

坚持围绕中心工作 服务广东经济发展

五年来,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承担省政协专题议政和专题协商6项,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1项,专题调研和专场研讨3项,专题视察5项,督办提案5件,出省学习考察11次,形成调研、视察、考察、会议综合报告40余份,提案180余件,简报50余份,信息130余篇。亮点:

2017年,举办首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邀请27位粤商代表与省长面对面谈心,畅谈优化广东营商环境大计。会后,整理形成了《2017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纪要》,为广东省政府于2017年8月下旬出台的《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供了有益参考,有关职能部门预测2017-2020年可为企业新增减负2600亿元以上,进一步提振了广大粤商发展信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紧紧围绕全省经济领域工作重心,在选好调研视察课题上下功夫。针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采取领导点题、委员建议等方式进行选题,同时突出重点,找准切入口,避免选题大而全。如电商发展、自贸区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扶贫攻坚等专题调研视察题目就是这样确定的。五年来,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以开展专题议政为平台、以专题协商为抓手、以深化调研和研讨为动力、以专题调研视察为载体、以提案和信息工作为依托、以上下联动为纽带,为广东省经济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立足特色,助力绿色发展

五年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挥界别特色,为绿色发展献计出力,共完成专题调研、专题协商、专题视察等任务28项,形成调研视察、会议综合报告50余份,委员提交提案278件,报送《广东政协信息》200余篇。亮点:

围绕新发展理念献计出力。2016年,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调研和研讨会的基础上,形成《扬长补短,努力当好绿色发展排头兵———关于推动广东绿色发展的研究报告》,从宏观统筹、法律法规、制度供给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在低碳循环发展方面,人资环委员会也是大有作为,先后就内河水运事业发展、广东省航运业发展、城市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专题开展调研,并提出建议。

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建言。其中,农村环境是重点关注的方面。2013年就“农村环境污染议题”,通过实地察看、暗访、听取意见、在网络平台开展话题讨论、召开对口协商会等方式,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之后,又陆续开展了“城乡垃圾处理”“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

围绕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献计出力。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2015-2030年)》制定出台开展了专题协商,开展了“培育森林资源增加森林碳汇”调研,“加强矿山石场复绿和管理”提案督办和调研,为广东省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做出积极努力。

围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献计出力。2016年,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为省委、省政府出台“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专题协商。2017年,围绕“加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常委会专题议政,推动了广东美丽乡村建设向前发展。

科教卫体委员会

立志做“小事”、办实事

五年来,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着力关注广东在科技、教育、医卫、体育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贴近民生,立志做“小事”、办实事,精心选择专委会能够发挥作用的关键问题作为“切口”,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努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亮点: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了“广东省发展创新型经济”“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提振实体经济,推动广东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3次常委会专题议政和调研,还有关于装备制造业、产学研融合等方面的专题调研,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动力转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还围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热点问题和民生关切、建设卫生强省和健康广东、建设卫生强省和健康广东、体育事业发展与改革有关工作开展了相关的调研、视察等活动。据统计,五年来,科教卫体委员会共开展了常委会专题议政5次,专题协商、对口或界别协商、视察、调研等活动24次,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许多意见建议被有关职能部门采纳实施。

发挥委员界别特色和专业优势,把履职活动与服务基层群众相结合,打造了一批特色活动品牌。如开展科普下乡与卫生下乡、捐资捐药、助学济困、回收过期药品等社会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

为促进文化强省建设添砖加瓦

五年来,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着眼文化强省建设,选准切入角度,切实履行职能,为建设文化强省献计出力。亮点:

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制定文史资料工作规划;召开全省文史资料工作会议,部署《规划》落实;筹办广东政协文史馆;建设广东文史资料数据库和文史广东网。

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参政。五年来,先后组织“以文化为引领高起点建设翠亨新区”专场研讨,“广州佛山两市城建中历史文化建筑保护情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推进金融政策创新,加快发展广东文化产业”“整合资源,加强岭南古村落传承与保护”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对口协商,共40多次,形成相关报告18篇,所提建议大多被省有关部门采纳。

突出广东特色,做好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工作。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坚持“三亲”特色,征编出版了《敢为人先——广东一千个率先》《广东政协60年图片选编》《莲花绽放——澳门回归15周年亲历记》《孙中山文史资料精编》等专题文史资料25册1258多万字,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

精心承办重大活动,扩大政协社会影响。五年来,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组织承办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相关活动、广东政协60年图片书画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史料展、莫雄先生档案史料展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较大的影响力。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在“专”上发力,在“新”上做文章

五年来,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专”上发力,在“新”上做文章,把发挥特色优势和探索创新有机结合,共完成了2次常委会专题议政,3次专题调研和专场研讨,2次对口协商,13次调研,3次视察,督办7件重要提案。亮点:

服务发展大局,承担常委会专题议政调研取得新成效。2014年的“推进广东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委会专题议政,历时3个月,七易其稿,有关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2016年的“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常委会专题议政,首次引入数据分析的调研方法,形成1个主报告和3个子报告,意见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为省政协的专题调研工作树立了新的标杆,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通过四级政协联动,开展专题调研和专场研讨。2013年至2015年,先后与佛山、珠海、惠州、中山合作,分别就构建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专场研讨会,邀请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领导和专家参加。每年开展“回头看”活动,就有关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开展对口协商,拓展履职工作新领域。2013年,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以“《广东省车辆通行费年票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为对口协商专题,通过方式方法的创新,引起了各方积极参与,形成了近万字的意见建议,对“年票制”说“不”。

在民生关切方面,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也是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开展了“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推进广东省养老护理工作”等专题调研,并调研了外来人员至广州代办婚姻登记的情况,形成重要信息专报,得到省领导批示办理。

民族宗教委员会

以全局思维谋划民族宗教工作

五年来,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心和广东省民族宗教工作领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择10个专题开展调研视察,形成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收到省领导批示20条次,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亮点:

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必须在全省工作全局之下谋划。五年来,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以选题是否符合广东省发展大局为首要考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民族宗教界热点难点问题履职尽责。特别是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奔康,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连续多年开展调研视察,内容涉及民族地区金融、旅游、脱贫攻坚、产业共建、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积极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奔走呼吁,争取到大量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围绕宗教中国化和促进社会稳定开展履职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巩固和发展当前广东省民族宗教工作的好形势,为民族地区发展稳定发挥了独特价值。

利用政协优势,最大限度地团结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开展团结联谊工作,通过召开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座谈会,重视参加民族宗教界的重要活动,组织专家委员前往少数民族地区座谈交流,建立健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制度等方式,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港澳台委员会

探索做好港澳青年工作

五年来,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根据港澳委员的特点和优势,策划和组织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支持委员积极参与港澳社会政治事务,推动港澳委员更好地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亮点:

十一届省政协新增港澳青年委员较多,为政协工作注入活力,也给专委会工作提出新要求。

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一方面着力加大对政协港澳青年委员的培养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青年委员的联络交流。积极推荐青年委员在全会作大会发言或专题发言;组织开展调研和考察活动,引导他们为深化粤港澳合作建言献策;鼓励他们关注时政和社情民意,多些提案,写好提案等。目前,一批青年委员已成为骨干力量,在履职中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大力支持和鼓励港澳委员积极做好港澳青年工作。如港区青年委员李文斌联合一群有志青年,于2014年创办了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组织,在“反占中”、立法会选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陈丹丹委员创办了香港“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帮助香港青年解决他们最关心的创业就业问题;霍启山等委员发起成立了香港广东青年社团综合;郭基辉委员每年赞助和组织两批近200位香港青年在中山大学举办香港青年国情培训班;还有委员赞助和组织港澳青少年内地交流夏令营等活动,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外事侨务委员会

突出“外”“侨”特色,讲好广东故事

五年来,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在培育和发展海外友好力量,发挥海外侨胞独特作用,打造政协公共外交工作新品牌,发挥委员主体和界别特色作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取得新成效。亮点:

聚焦全省外事侨务工作大局履职。锲而不舍地推动《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在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时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性视察。围绕广东省华侨农场改革发展问题开展对口协商,提出6方面意见建议。围绕广东省构建对外开发新格局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就“进一步完善外资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广东省外国人管理服务暂行规定》实施情况”等专题进行调研和视察,提出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开展海外侨胞团结联谊工作,选聘侨胞特聘委员和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并推动海外侨胞在大会期间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实。举办邀请海外侨胞列席省政协全体会议10周年座谈会。

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和公共外交,不断拓展“朋友圈”。依托广东外交协会平台,举办“广交世界共赢发展”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交流活动和“2016、2017广东公共外交周”,举办三届“魅力广东助我圆梦”在粤外国留学生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委员参加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的企业“走出去”座谈会,为企业“走出去”服务。

联络工作委员会

努力打造高素质委员队伍

自2016年成立以来,联络工作委员会将工作重心放在做好“服务”上,主动加强与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各地市政协的沟通协调和联络服务,努力实现工作上的无缝对接,努力提高委员履职服务水平。亮点:

做好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基础性工作。组织开展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和履职服务管理专题调研,就建立完善委员信息档案和履职服务管理系统、配合省委做好政协换届工作等提出建议。联合相关专业技术机构,共同研究开发委员履职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委员信息档案电子化、动态化。建立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和评价机制,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首次开展委员履职综合评价,依托相关专委会和各地市政协,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分析,作出综合评价。并对省政协组成结构进行对比分析,对照全国政协和兄弟省市政协,根据广东实际,提出进一步优化委员结构、注意吸纳新产业新领域新社会组织人士和基层一线的优秀代表人士到政协委员队伍中来,努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高素质政协委员队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工作 提案 专题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