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屡摘桂冠的背后——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迈出稳健“第一步”

2018年01月22日 10: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屡摘桂冠的背后——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迈出稳健“第一步”

新华社记者李斌 盖博铭

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实施《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确定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到2017年,科技创新动力、活力和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创新质量实现新跨越,开放创新、创新创业生态引领全国,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初具规模。

一年多来,北京围绕这张“设计图”,搭建“架构图”,绘就“施工图”,夯基垒台,蹄疾步稳……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效初显。

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刻蚀机、清洗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一台台集成电路装备格外醒目。

“芯片领域十大关键设备,我们已经可以自主研发生产5个,打破了国际垄断。”北方华创副董事长耿锦启说。

从装备到芯片设计、生产,北京已成为全国芯片产业新高地。

芯片,是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努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缩影。

近年来,北京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系统谋划,协同推进,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三城一区”建设呈现新格局: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北京共有78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国通用项目获奖总数的36.1%。

——全球首个商用能“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世界上首次研制成功的碳基光电集成电路……一大批重量级原创成果在京问世。

——子午工程、凤凰工程等1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入运行或正在建设;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的落实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的“28条新政”已经落地……

近年,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北京市科委建立了包括30个监测指标在内的北京创新驱动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结果显示,北京的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创新要素独具优势,引擎动力逐步增强,提质增效效果明显。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技术外溢效应明显

微小型固定翼、多旋翼……巨大厂房内,一排无人直升机并排摆放。

“你发现没有,这些无人直升机和日常的直升机不同,都没有‘尾巴’?”6年前注册企业的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田刚印说。

短短几年,中航智总资产已发展到2017年底的3.5亿元,人员发展到400多人。

“由于投资回报周期长,投资人很难有耐心,北京市相关部门在估值后通过政府平台公司予以支持。”田刚印说。

“要赔我们一起赔,要赚你企业赚。我们的目的是培育创新,支持创新,打造新动能,构建高精尖,保值退出足够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说。

众创空间等科技孵化服务机构超过400家;私募投资机构和创业投资机构约3900家;上市公司3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620家,占全国总数近七分之一……过去几年,北京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2017年,北京平均每天新增科技型企业近200家,总数超过50万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万家。

技术外溢效应明显:2017年,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的73.4%流向其他省区市和出口,比2016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中关村企业在其他省区市累计设立分支机构超过1.2万家。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跨区域协同创新园区链,加快构建。

另一种辐射同样重要:中关村示范区股权激励、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改革等10余项先行先试的改革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三城一区”一起发力 十大高精尖产业指明方向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是《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担的主要职责之一。

高端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互联网……在亦庄,已经崛起五大主导产业,2017年又成立了亦创生物技术产业研究院、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指标更是亮眼: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9.6%。

“不靠科技进步,这些产业无法持续健康发展。”梁胜说。

中关村科学城原始创新策源地作用进一步强化,怀柔科学城取得多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进展,未来科学城校企、政企、企企联合,加快“打开院墙搞科研”进程……“三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起行动,加快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步伐。

量子信息技术是全球信息技术制高点之一。2017年12月24日,由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军事科学院等共建的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成立,将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承担“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重大项目等任务。

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的优势和职责使命。全市各级政府部门要推动形成好机制,打通“围墙”,加强各研究单位之间的合作,促进产业与基础研究深度融合。

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一系列新型研发机构的相继成立,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新动力。

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等刚刚确定的十大高精尖产业,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2020年、2030年……面对未来“两步”,人们异常清醒。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不高,掌握核心技术且具有市场主导权的世界级创新企业还不多。”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说。

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人才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城——

按照“三步走”既定方针,一个清晰的未来,正在向北京招手;一个中国发展的新高地,正在燕山脚下崛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北京 科技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