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珠连玉串缀琼州——海南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8年01月22日 10: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口1月20日电  题:珠连玉串缀琼州——海南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新华社记者柳昌林 周慧敏

椰林婆娑,清碧的万泉河蜿蜒流过。在海南省琼海市椰子寨,村委会主任蒋大宁指着村里的规划图告诉记者:“如今建一个公厕,都得按照规划来做。村民建房,都得报建,不能高过椰子树。”

00301703664_a54aae06

网络图

作为全国第一个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的省份,海南在此框架下进一步加强村镇规划,强化风貌管控,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不仅为广大农村人口绘制了一幅宏伟蓝图,也为全体中国人描绘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图景。

如今,在一幅幅村镇规划的新画卷上,“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社会文明”的美好新海南愿景正逐步实现。

规划先行 勾勒乡村美好蓝图

郁郁葱葱的椰林槟榔,依山傍水的村民广场,醒目壮观的主题雕塑,清新明亮的红色书屋……这里就是琼崖革命打响第一枪的琼海市嘉积镇椰子寨村。经过近一年的建设,一个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呈现在人们眼前。

在2015年全省“多规合一”改革实施之前,椰子寨还是一个杂乱的村庄。“那时村民建房处于无序状态,想怎么建就怎么建,河边到处散落着鸡舍、猪圈。”蒋大宁说。

嘉积镇副镇长吴灵汉介绍,为了建设椰子寨美丽乡村,镇里专门聘请了海口的一家设计院做规划,在“多规合一”基础上因地制宜,深挖红色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力争打造红色美丽乡村的典范。

如今的椰子寨已经完成了红色美丽乡村打造的初级阶段,这正是海南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珠连玉串缀琼州。近年来,海南以“多规合一”蓝图及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为依据,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目前,海南已完成全省95%村镇规划编制,75%村镇规划批准实施。到2019年底海南将初步建成1000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保护中发展 传统村落焕发生机

位于文昌市会文镇的十八行村历经数百年,仍然保持着传统民居的原始风貌。一走进村子,就会被它原始古朴的气质吸引。这里的房子由清一色的青砖一块块垒成,岁月在它们身上留下了斑驳的痕迹,显得古老而质朴。

71岁的老村民林运椿一边带着记者走村串户,一边讲述老房子的历史。十八行村村民全部姓林,明朝正统年间,先祖林沓从福建莆田迁来,历经500多年开枝散叶,并按村规成行成排修建房屋,逐步形成了十八行房屋,村子因此而得名。

林运椿说,每到周末就有慕名而来的游客到村子里参观,给这座古老的村庄增添了热闹的气氛。

“十八行村最核心的资源就是房屋。”会文镇党委书记范高满说,这些古老的房屋就是十八行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最大资本。

范高满告诉记者,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十八行院落的房子原封不动地保存,有些老房子还进行了抢救性修复,修旧如旧。“光保护也不够,如果不发展,古村落也会日益败落,百姓长久住在老旧的房子里,迟早想拆掉。”她说。

“保护得越好,发展就越好。”范高满说,改善乡村环境只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步,目前村里正在挖掘古民居中的历史文化,将传统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的收入。

近几年,海南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通过科学规划、集中投入、重点建设,已经创建了46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47个村庄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今年海南将加强乡村传统文化保护、挖掘和利用,推进东方白查村、文昌十八行村、澄迈火山岩古村落等一批古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工程。海南还将大力挖掘古镇古村、黎村苗寨、火山村落民居等特色文化内涵,打造一批乡村文化文物旅游特色项目。

产业支撑 实现乡村美百姓富

在琼海市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内,一个个村庄散落其中。在农田、绿道、荷塘、花海的点缀下,形成了“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田园风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

自龙寿洋田野公园建设后,位于公园内的礼都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陈玉芳告诉记者,村民自己成立合作社,用技术、资金入股,开起了休闲驿站,办起了农家乐。龙寿洋公园内最大的农家乐——田野炊烟农家乐由7户村民合作经营,陈玉芳就是其中一户,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是当地村民。“以前村民靠种植经济作物一年收入只有七八千元,现在发展乡村旅游,大家在家门口打工一年收入就有近两万元。”陈玉芳说。

从去年开始,礼都村开始在原有基础上改造升级,引进一家大型旅游公司,打造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公司资金雄厚,可以把我们村进行整体打造,现在正在开发的旅游项目就有4个,以后还会进一步开发。”

“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老百姓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陈玉芳笑着说。

像礼都村这样农旅融合的美丽乡村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吃上旅游饭,踏上致富小康路。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重要支撑。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海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结合起来,打造“一村一品”,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共享农庄、农家乐、采摘游等农旅融合业态,振兴乡村经济发展。

同时,海南鼓励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建设美丽乡村,采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引入投资额达336亿元,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美丽 海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