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心笔合一写人生

——访军旅书法家王立新

2018年01月22日 11:01 | 作者:崔学庆 | 来源:映象网
分享到: 

心画和心志的共鸣

书为心画,诗为心志。书法、诗词两者均为中国文化艺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样式,它们即独立存在,又紧密结合,琴瑟共鸣,自古是美满的联姻。书法艺术所承携的文化意蕴,不仅受到中国文化本然特性的范导。同时,也一直以诗词、文章为其演化、表述的内驱力量,任凭书法艺术在现代化进程中千变万化,却始终离不开诗词——这个传统文化的精灵。

微信图片_20180122105719

可以说,书法是以汉字为素材,以毛笔为工具,利用文字上的形体发挥笔墨线条的变化,创造出美的境界。而诗词作为素材不但起着笔墨细带联续作用,还起着书家情感调节作用,激发起书家的创作激情或灵感,以及创作的冲动。

王立新自幼饱受琴棋书画、四书五经之熏陶,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遵循艺术相通的规律,王立新把对书法的研习之要反哺到诗词格律上,达到了“指物作诗”的高超境界,目前已累计作诗千余首。他的诗,既有小桥流水,也有大漠孤烟;既有风花雪月,也有家国情怀;既有战地黄花,也有金戈铁马,读罢令人心驰神往、荡气回肠,每有心得、启示良多。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诗作培育了王立新志气平和、性情恬淡的独特气质,其书作在精进之中尽显优雅大气、昂扬锐气、血性豪气和浩然正气。

非淡泊无以明志 非宁静无以致远

字品如人品,字正人端正。在艺术领域,人品的高下,是决定创作格调高下的关键。按理说,王立新在书法界早已盛名远扬,获得的奖杯证书不计其数,众多作品被国内外友人收藏,他似乎也应该有点“书法家”的范儿,可王立新始终保持着宁静与恬淡,以敬畏之心畅游在书法的瀚海里,低调如尘埃。随着年龄的增长,王立新坦然面对功名利禄和进退得失,他更重视加强个人的操守与修为,始终以敬畏之心保持着对书法的虔诚,遇有慕名而来索字索诗者,他都欣然应允、分文不收。其一以贯之的本真,使他的书法作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影响力。

受其内在性情、人品的蕴养,王立新书法作品最大的特点是用笔的兼收并蓄,道劲舒展之形、自然贯注之势自成一家。他的作品用笔云行流水,力透纸背,结构紧密,笔画匀称,呈遒劲挺拔之势,给人以清新脱俗之感。

“读书大事业,磨墨经功夫”。 只有不图名利,静守淡泊,在学习书法的自我怡悦和陶冶性灵当中,处处体现和时时品赏内心深处所深藏的那种“真态”,才称得上真正的“大家”。

微信图片_20180122105722

以书法艺术的发展和传承为己任

王立新性格豪爽大气,因他这样的性情,常常有书法爱好者不远千里登门拜访,请教书法之道,王立新也都热情的为书法爱好者指点迷津,每每令人茅塞顿开,为许多书法爱好者打开了通向书法艺术的大门。

王立新是一名军人,他牢记以文化人、为兵服务的职责,在忠诚使命中大力发扬先进军事文化。他经常深入基层、走近士兵,积极参加部队文化活动,把自己研习成果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广大官兵,并致力于普及书法基础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书法爱好者,在得到部队官兵认可的同时,也使书法这个中华文化的瑰宝得以薪火相传。

阔步新时代、奋发新作为。党的十九大作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的战略决策,这为王立新研习书法艺术指明了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军人,王立新把书写和传播古圣先贤的名言警句、军队统帅的强军思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写好中国字、做好革命人,以文化人、以字育人,注重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引人、培养人、砥砺人、塑造人,为民族伟大复兴挥毫泼墨、书写华章。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书法 立新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