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毕业焦虑”折射“转型之困”

2018年01月22日 15:58 | 作者:奚旭初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近百所高校的619名2018届毕业生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82.2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感到“毕业焦虑”。(1月22日《中国青年报》)

“焦虑”前面加上“毕业”这个前缀词,是因为毕业临近是这种“焦虑症”的高发期。事实上,焦虑并非毕业之际才有,而是根已有之,平时若隐若现,遇到毕业前夕的择业求职诸多因素碰撞共振,就有了“毕业焦虑”的突发。剖析“毕业焦虑”的来龙去脉,两个问题可以说是主要原因。

其一,是执迷于“人往高处走”。这个所谓的高处,就是只想进一线城市、大企业寻求一席之地。一线城市门槛高,进得了城也落不了户,于是很焦虑;大企业僧多粥少,一职难求,于是很焦虑;另外,进了城进了企业还有职位薪酬的问题,职位不理想要焦虑,薪酬不滿意要焦虑……第二个问题,是担心将要面对的职场环境。从校园踏入社会,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挑战,应届毕业生感到陌生是正常的,每个人都会经历从靠父母到靠自己,从学生到职场人士的转型。但因此而忧心忡忡,以为职场处处都是陷讲,同事都在勾心斗角,互相踩踏,那就不正常了。更何况毕业生要面对的,本就是社会和生活的本来面貌,将常态视为不正常因而陷入焦虑,恰恰是反映出毕业生们对社会和生活还缺乏准确的认知,对角色转型还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

“毕业焦虑”是“转型之困”。“转型”不但指身份变化,也意味着换观念换眼光。“人往高处走”无可非议,但这个“高处”并不只是大城市、大企业。大城市、大企业也有短板,所谓发展空间大,机会多,其实也只是泛泛之谈,具体到个人更是因人而异。很多中小城市对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对人才的要求更具包容性,这正是毕业生脱颖而出的机遇。“压担子则早成才”是人才发展一个规律,中小企业往往要求大学毕业生当多面手,技术、管理、营销都要涉足,是毕业生提高综合素质的最好磨练。尤值得一说的是,随着互联网+”的推进,中小企业正迎来史无前例的机遇,毕业生将与企业同享成长壮大的成果。

切勿将不切实际的预期强加给自己,把花团锦簇的假设视为必须,结果是碰到风吹草动,就从虚构的云端跌落,转而看天天矮,看地地窄,满目凄惶,滿心焦虑。走出焦虑要靠自救,多一点壮怀激烈,多一点长远眼光,多一点精、气、神,就能发现大学校园外处处有好风景。另外,大学也要帮助毕业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推出个性化服务,针对不同毕业生的求职意向提出“度身定做”的具体方案,必定会受到大学毕业生的欢迎。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毕业生 毕业焦虑 焦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