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怎么知道宝宝缺钙了 从五个方面可判断

2018年01月22日 16:3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钙质在宝宝成长过程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有些孩子在缺钙后,会出现一些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及时判断,而且也要进行合理的补充。

宝宝缺钙症状

1、 烦躁不安,常常不明原因哭泣,不容易入睡,就算入睡了也容易惊醒;

2、 出汗比较多,即使天气不是很热,也容易出汗;

3、 头发发黄稀疏,枕部脱发圈,后脑勺常会出现脱发的情况;

4、 比同龄孩子更晚出牙;

5、 囟门闭合迟,肌无力;

6、 神情呆滞、表情少,动作和语言都比同阶段的孩子落后;

7、 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常有串珠肋,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宝宝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严重钙缺乏可导致骨矿化障碍,出现佝偻病临床表现。

宝宝缺钙判断

1、 从孩子的身高来看:孩子出生时身长一般是50cm左右,半岁以内身高增长最快,半岁以后相对生长较慢,到1岁左右孩子的身高一般在75cm~80cm左右。缺钙的孩子发育迟缓,身高低于同龄小孩。

2、 从孩子的夜啼来看:经常夜里哭闹,睡觉不好,正常孩子一天要睡十几个小时,而缺钙的孩子有可能只睡几个小时,家人觉得带孩子非常累。并且孩子经常无缘无故地哭闹,头部容易出汗。

3、 从孩子出现枕秃来看:孩子的头部容易出现枕秃,枕秃就是头部后面枕骨部位(就是孩子睡觉头接触枕头的那个部位) 的头发很整齐地 脱落,形成一片可以看见头皮的小圈。这不是睡觉磨掉的,而是 缺钙的表现。孩子经常夜里哭闹,睡觉不好,

4、 从孩子的行为看:缺钙的孩子比同龄儿童学走路晚,腿软,学走路慢,容易摔跤,如果体内缺钙没有及时纠正,强迫孩子过早走路,孩子的腿部会出现畸形,如出现X形腿和O形腿。这时候,要及时给孩子补钙,不要急于让孩子学会走路,等体内的钙恢复正常后再让孩子学走路。

5、 头部、胸部的发育也逐渐出现异常:在胸前可以发现像串珠一样的隆起,胸部狭长,很像鸡胸。头部囟门闭合较晚。后囟门的闭合一般在孩子3~4个月的时候闭合,前囟门的闭合时间为1岁到1岁半,如果闭合过晚,说明孩子缺钙。

钙对宝宝的主要影响

1、 钙质能让儿童强健身躯,促进生长发育,尤其对牙齿和骨骼有重要影响。

2、 钙直接参与神经的传递,所以钙质也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

3、 缺钙后身体易现生理障碍,导致严重的疾病,如骨骼肌疼痛、抽搐。

4、 钙控制人体血压和心率,参与肌肉收缩过程,同时能够帮助调节神经系统。缺钙可能引起体内平滑肌、心肌运动异常,使人体丧失运动协调机能。

宝宝缺钙危害

1、 婴儿缺钙易发湿疹:出生1-6个月的小宝宝可能在春秋之际出现哭闹不安,并在头部、面部甚至全身出现大片的红斑、丘疹,进而变成水疱、糜烂、结痂的现象,称为“湿疹”。湿疹的主要原因是患儿有先天性的过敏体质,出生后给予牛奶、鸡蛋等人工蛋白食品时容易发生过敏,同时科学家认为婴幼儿湿疹与缺钙也有关系,补钙能有效的缓解湿疹的症状、减轻婴幼儿的痛苦。

2、 惊厥:宝宝血液中钙磷明显偏低,便会得“佝偻病性低钙惊厥”,又称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抽搦症,谷称“低钙惊厥”。钙在血液中的重要作用是抑制肌肉兴奋性,防止过度收缩。宝宝血液中的钙水平下降,抑制作用减弱,肌肉兴奋性就会立即增高,人会发生不由自主的收缩,即抽筋。

3、 腹痛:血液中游离钙离子偏低,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肠壁的平滑肌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发生强烈收缩即肠痉挛,出现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4、 龋齿:牙齿生长在骨组织内,牙粙质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无机盐,具有高度钙化的特点,牙的坚硬度和防齵能力与牙内钙,磷,氟,维生素有关,当钙磷比例不合适时,使儿童乳牙钙化程度降低,牙质软而薄,齵齿的发病率就增高。

5、 囟门不闭:十八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前囟门不闭合,应去医院骨骼X线照片和血液化验检查,如果X线摄片血液中缺钙,则说明宝宝得了“营养缺乏性佝偻病”,也就是民间的说的“软骨病”。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宝宝缺钙 症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