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古人睡眠有十忌:仰面加重打鼾 张口容易感冒

2018年01月23日 09:5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 郭兮恒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高 伟

“一觉睡到自然醒”是很多人的愿望。然而,失眠困扰着现代人,成为威胁健康的隐形杀手。想要睡个好觉,可以跟古人学学睡眠的智慧,避开“十忌”。

一忌仰睡。仰卧是最常见的睡眠姿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郭兮恒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对正常人来说,仰卧可使颈椎、腰椎及全身伸展和放松;对于呼吸暂停综合征病人而言,仰卧会加重打呼噜症状,使呼吸暂停更严重。建议爱打呼噜及患有特殊疾病的人应侧卧睡。

二忌睡前思绪万千。宋代《睡诀铭》中说:“早晚以时,先睡心,后睡眼。”郭兮恒表示,睡前想事情,容易出现焦虑、紧张、兴奋等情绪,交感神经兴奋,造成入睡困难。有的人心情很难平复,可能出现长时间呼吸困难,导致失眠。睡前最好不要考虑问题,可听舒缓的音乐放松心情,调整情绪,进入睡眠状态。

三忌说话。“食不言,寝不语”,睡前说一些影响情绪的话题,是导致失眠原因之一。说话声音本身也影响休息,特别是对患有睡眠障碍的人。郭兮恒建议,睡前要减少交流,营造安静的睡眠环境。

四忌睡中开灯。中医认为,从寤入寐,是一个引阳入阴的过程。醒时属阳,睡时属阴;光亮属阳,黑暗属阴。郭兮恒表示,黑暗的环境会刺激大脑睡眠激素的释放,使人快速进入睡眠状态,利于睡得更深。光线亮,睡眠激素释放少,人就会难以入睡。

五忌饮酒饱食。古人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高伟表示,睡前饮酒饱食,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引发反酸烧心,严重的夜间会剧烈咳嗽。建议睡前一段时间避免饮酒或饱食,防止影响吸收或造成肥胖。

六忌蒙面睡。古人有“夜卧不覆首”的说法。睡觉时用被子蒙住头,会吸入大量二氧化碳,使呼吸困难。

七忌当风而睡。古书《琐碎录》说,卧处不可当风,否则“恐患头风,背受风则嗽,肩受风则臂疼,善调摄者,虽盛暑不可当风及坐卧露下。”高伟表示,睡眠时人体生理机能减弱,抵抗力较差。西医认为,面瘫多由吹风引起。比如吹空调时,冷风拂面会使面神经免疫损伤。特别是冬天,很多免疫病多由吹风引起。高伟建议,睡觉时不能直吹空调或风扇,不要睡在开窗、有冷空气对流的地方。

八忌张口呼吸。孙思邈说:“夜卧常习闭口。”张口呼吸,空气未经鼻腔预热、过滤处理,容易引起咽干咳嗽或感染。高伟表示,张口呼吸时,水分蒸发量在500毫升左右,会让人口干舌燥,舌后坠阻塞上呼吸道引起鼾症,有的人还会被憋醒。口腔黏膜干燥还会降低抵抗力,增加流感发病率。建议在室内使用加湿器,对口干的病人用湿纱布放在嘴上保湿。

九忌睡中忍便。现代研究认为,憋尿忍便对人体均有害处, 影响睡眠。高伟表示,长时间憋尿会引起尿液返流导致肾盂肾炎,严重时影响肾脏功能。此外,憋尿还会使人发生排尿性晕厥,老人血管收缩性差,也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等。

十忌贪睡懒觉。《黄帝内经》中有“早睡早起”“久卧伤气”的记载,告诫人们睡眠应以醒为度,睡懒觉有害健康。郭兮恒表示,保持正常的生物钟对维持健康生活非常重要。睡眠不规律会打乱生物节律,导致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紊乱。主要表现为想睡时睡不着,该起床时起不来。人体自身有调节生物节律的能力,但对于有失眠问题的人,扰乱节律加重失眠。郭兮恒建议,尽量按时睡觉,按时起床,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睡眠时间长短根据年龄、习惯和感受存在个体差异,如有的人睡八九个小时,有的人睡六七个小时;小孩睡眠时间长,老人睡眠时间短等。(记者 田 飞)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古人睡眠 禁忌 仰睡 加重打鼾 张口感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