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耳其对叙利亚阿夫林军事行动进入第三天 土方称不会让步

2018年01月23日 10:2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摘要]22日当天,土耳其继续在土叙边境地区集结大量坦克和军车,土耳其军方炮击了阿夫林地区多处库尔德武装的阵地。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当天也在阿夫林附近地区展开扫雷行动,并没有遭到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激烈抵抗。

土耳其发起的针对叙利亚阿夫林地区库尔德武装的“橄榄枝行动”22日进入第三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不会就这一军事行动让步。

22日当天,土耳其继续在土叙边境地区集结大量坦克和军车,土耳其军方炮击了阿夫林地区多处库尔德武装的阵地。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当天也在阿夫林附近地区展开扫雷行动,并没有遭到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激烈抵抗。土耳其军方表示,此次军事行动很快就能顺利结束。

2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发表演讲说,土耳其不会就阿夫林的军事行动做出让步,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武装将会被肃清,对于此次军事行动,土耳其和俄罗斯方面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协议,土耳其也将军事行动的计划告知了美国。

土耳其总统 埃尔多安:阿夫林将会被肃清,我们不会就阿夫林的军事行动让步。我们和俄罗斯朋友进行了协商,我们也告知了其他盟友,我们也告诉了美国。

库尔德武装称或增援阿夫林

另外,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发言人22日表示,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已经造成了18名平民死亡,未来库尔德武装可能会增援阿夫林,抵抗土耳其的进攻。

【新闻分析】土“敲山震虎”意在摆脱西方掣肘

土耳其军队在叙北部阿夫林地区展开军事行动,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在叙境内采取此次大规模军事行动,有“敲山震虎”的意味,既是为了打击叙北库尔德武装,遏制土耳其国内的分裂势力,同时也是为了反制库尔德武装背后的支持者——美国。

在叙利亚国内冲突爆发之初,美国和土耳其都反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不过,随着战事推进,美国将叙境内的库尔德武装视作打击恐怖主义的有效地面力量,不断加大对库尔德武装的支持。这引发了土耳其的强烈不满,美土矛盾也随之日益加剧。

本月14日,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国际联盟宣布,正在和“叙利亚民主军”共同组建一支新的民兵武装,以维护叙边境地区安全。就在同一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将在“数天内”在阿夫林地区采取军事行动,打击叙境内“恐怖组织”。

美土两国几乎同时宣布上述消息,不仅是时间上的巧合,更凸显出两国在库尔德问题上的不同利益考量。美国希望通过在叙东北部建立所谓“边境安全部队”,一方面维持其在叙利亚的长期军事存在,另一方面则要在库尔德问题上牵制土耳其,防止土耳其在努力实现地区大国抱负的过程中与西方国家分道扬镳。

因此,尽管美国宣布要在叙东北部建立所谓“边境安全部队”,相当于公开宣示要把当地库尔德武装置于美国保护之下,但是土耳其依然如期发动“橄榄枝行动”。如果这次军事行动进展顺利,那么土耳其就将单方面启动在叙境内建立安全区的计划。土耳其则可以变被动为主动,让西方国家在库尔德问题上失去着力点。

【新闻观察】土耳其出兵搅动美土俄中东棋局

此次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导致美土俄三方角力加剧,这也给美土、俄土和美俄关系增添微妙变量。尤其是美俄关系,双方“摩擦面”可能因这一热点事件而放大,凸显出两国掩盖在共同反恐目标下的地缘政治博弈。

美土关系:不信任感将加剧

长期以来,库尔德势力一直是土耳其心头大患,但是美国和土耳其在这一问题上矛盾重重。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这次军事行动既有保障自身安全的考虑,也不乏借机“秀肌肉”、在地区显示实力的想法。长期以来,土耳其认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欲除之而后快,而美国却视其为在叙利亚的盟友,近日美国又宣布与以“人民保护部队”为主体的“叙利亚民主军”打造一支所谓边境安全部队,触及土耳其政府红线,成为土耳其出兵叙利亚的直接原因。美国和土耳其的行动,无助于缓和两国业已紧张的关系,甚至可能加剧不信任和不理解。

美俄关系:双方博弈或放大摩擦

而对于美俄关系来说,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可能令美俄关系变得更为复杂。美俄先前因拥有共同的反恐目标而在叙利亚达成“有限合作”,但随着反恐任务重要性降低,掩盖在反恐目标下的地缘政治博弈上升,导致两国间摩擦可能因特定事件而放大。

俄土关系:俄乐见土牵制美方

而对于俄土关系,专家认为,某种程度上说,土耳其这次军事行动得到了俄罗斯的“默许”,换句话说,只有在俄土关系回暖背景下,土耳其才能采取这样的行动”。对于土耳其的军事行动,俄罗斯暂时将采取观望态度,因为俄方乐见土耳其军队借由军事手段,牵制部署在叙利亚的美军,让俄罗斯得以进一步巩固在叙利亚控制地区。可以预见,俄美在叙利亚争夺主导权的斗争今后将更加激烈。

编辑:曾珂

关键词:土耳其对叙利亚阿夫林军事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