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青岛市南二支部社会服务活动小记

2018年01月23日 11:10 | 作者:张雯宁 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发挥优势 为社区乡邻解忧 

——民革青岛市南二支部社会服务活动小记

□本报记者 张雯宁 栾絮洁


“您好,我想咨询些法律问题。我的一个亲戚因为家庭矛盾,把我打伤了,还不赔我医药费。律师,您说我该怎么办?”“律师,我想问一下财产公证怎么办理?”“律师,我的孩子在学校受伤了,学校是负全责吗?”2017年11月17日,民革青岛市南二支部的党员们在青岛市香港花园社区为居民进行法律咨询。

“我们市南二支部律师工作者较多,所以支部组建了律师服务团队,多次深入社区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深受居民好评,被民革青岛市委会、中共市南区委统战部命名为‘民革市南律师服务团’。”市南二支部的主委张焕君介绍。

民革市南二支部的“律师法律服务团”,深入沙子口松山后社区、香港花园社区进行了多场专题法律讲座、法律咨询现场会。积累了经验后,又以市南基层委创立的“法润民众”品牌在中山路街道办事处、珠海路街道办事处等社区开展活动。几年下来,民革市南二支部的法律服务收到了良好效果。

“我们发现社区居民出现与自身相关的法律问题动辄就告到法院,通过我们的法律宣传使他们明白了不是什么大事小事都要到法院解决,有事可以给我们社区党员律师打电话咨询、调解,既安抚了群众,减少了法院的工作量,又节省了法院的诉讼资源用于复杂案件的审理。”张焕君说。

民革市南二支部开展普法宣传和组织协调结对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解答法律咨询,同时还不断健全制度,现在有3种工作模式,分别为“坐班”模式,即每个工作室安排1名法律服务者,每周坐班半天;“AB角”模式,即配备两名结对律师,实行“AB角”制度;“例会”模式,即结对律师或法律服务者每周参加居委会例会。

除了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市南二支部还积极发挥优势、服务民生。

“张阿姨,谢谢您的帮助。现在我重新回到学校上学了,跟同学相处得很好,每天都很开心。”一名自闭症孩子对张焕君说道。市南二支部作为义工团队加入了竹蜻蜓社会服务工作站,积极参与“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心里康复辅导”“美德种子——美德教育”“青春益起来”“应急救护”等。他们联系并一对一带领自病症儿童参观俄罗斯大帆船,在灵山岛与青少年一起参加海岛野外生存特训营,到各个社区惠万家活动宣传国学。

2017年11月15日,民革市南二支支委成员一行来到老党员金光老师家看望慰问。金老师70多岁,前几日身体突发不适,住院多日,稍有恢复。支委成员代表支部全体党员送去慰问和祝福,同时还为金老师送上了营养品。金老师很是感动,表示谢谢大家的关心,康复之后,会继续参与到支部活动中来。

2018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民革市南二支部党员情系社区、走进社区,将服务、温暖送进社区。党员们来到香港花园社区,为困难居民们购买了大米、花生油,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幸福、祥瑞的新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岛 支部 民革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