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三个小方能解酒

2018年01月23日 11:1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编者的话:春节将至,亲朋好友相聚时免不了“把酒言欢”。但喝多了,难免会有恶心呕吐、胃胀反酸、口渴发汗等不适。本期为读者推荐三个解酒的小验方,聚餐饮酒前可备好。

葛花解酲汤 分消湿热

验方:取葛花、白豆蔻、砂仁各15克,干姜、神曲、泽泻、白术各6克,猪苓、茯苓、人参、陈皮各4.5克,木香1.5克,青皮1克。上述药材研为细末,每次服9克,用白开水调匀温服,或作汤剂水煎服。微微出汗时,醉酒症状即可缓解。

中医认为,酒为湿热之品,其气上腾。宿醉患者体内代谢功能失调,往往出现恶心、口渴、头痛头晕、无食欲等不适。葛花解酲(音chéng,同“成”)汤载于《脾胃论》一书,是解酒名方。方中葛花味甘、性凉,有醒脾和胃、生津止渴、解酒的功效,可使酒湿之邪从肌表排出。猪苓、茯苓、泽泻淡渗利湿,促使酒湿随小便出。砂仁、豆蔻、青皮、陈皮、木香、干姜理气温中,疏滞胸胁胀满,且砂仁、豆蔻皆能芳香醒脾、开胃和中,可止呕吐、助运化,与神曲配伍能消宿食,解酒化滞。饮酒伤脾,所以用人参、白术健脾益气,且人参能增加肝脏的酶活性,使其解毒能力增强。诸药合用,具有分消湿热、温中健脾的功效。无论是一时饮酒过量,还是嗜酒太过伤脾胃,表现为眩晕呕吐、心神烦乱、胸膈胀满、手足颤抖、食少体倦、小便不利等症状,均可用此方。

伤酒之病有寒热之分。该方所治是脾胃虚寒、中阳不振、湿从寒化证候。阳性体质湿从热化、湿热内盛,症状有面赤烦热、口渴饮冷等,最好减去干姜、白术、木香等辛燥之品,改用黄芩、黄连、栀子等苦寒清热之药。

清爽露 和胃止呕

验方:取薄荷5克、菊花10克、葛花5克、山楂15克、白茅根15克。水煎服或冲泡代茶饮,每日1剂。

方中,薄荷味辛,性凉,归肝、肺经,可散热疏风、疏肝解郁、辟秽解毒。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薄荷有良好的解热发汗、消炎和保肝利胆效果,能预防宿醉头痛,抵御酒精对肝脏的伤害,防治酒精肝,还能促进口腔流涎、增进食欲、增加胃黏膜供血量,改进消化功能,有益于治疗食积不化、解除胃脘涨滞。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归肝、肺经,能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可用于酒后头痛眩晕、心胸烦热、目赤肿痛等症。《药鉴》记载其“解醉汉昏迷,易醒,共干葛(葛花)煎汤。”葛花味甘、性凉,善解酒毒,醒脾和胃,解渴,主治饮酒过度、头痛头昏、烦渴呕吐、胸膈饱胀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葛花中的活性成分能加快乙醇、乙醛的分解,从而解酒。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可消食化积,活血散瘀。《随息居饮食谱》记载其“醒脾气,消肉食,破淤血,散结消胀,解酒化痰”。白茅根味甘、性寒,归肺、胃、膀胱经,可清热利尿、生津止呕,还有增强免疫、抗肿瘤、止血、抗菌、抗肝炎、镇痛等作用。诸药合用,可清热醒神、和胃止呕、利小便,适用于酒醉呕吐、胸膈胀满、烦热口渴、头晕头痛、小便短赤等症状。

枳葛饮 除烦护肝

验方:取枳椇子10克、葛根10克、枸杞子4克、山楂4克。用水煎服,每日1剂。

方中,枳椇子味甘、性平,归肺、脾、胃经,有清热除烦、生津、利二便、解酒毒的功效。民间有“千杯不醉枳椇子”的说法,历代医家一直将它作为解酒止渴要药,适用于醉酒或胃热伤津、烦热、呕吐、口渴,以及肺虚咳嗽、咽干、二便不利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枳椇子有显著解酒、保肝、抗肝纤维化及抗衰老、抗疲劳等作用。葛根味苦、辛、性凉,归脾、胃经,有发汗解肌、解表透疹、升阳止泻、除烦止渴等功效,适用于饮酒过度、头晕头痛、烦渴、胸膈饱胀、不思饮食、呕吐酸水等。《食疗本草》中提到:“葛根蒸食之,消酒毒。”《千金要方》以鲜葛根捣汁治酒醉不醒者。研究证实,其解酒毒的主要成分为总黄酮类物质。枸杞子可滋补肝肾、益精明目、抗衰老,其所含的枸杞多糖有加速肝脏解毒和受损肝细胞的修复功能。山楂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减少长期饮酒者患酒精性脂肪肝的危害,还能消食化积、行气散瘀,可用于酒后嗳气吞酸、脘腹胀满、腹痛便溏者。诸药合用,可解酒除烦、护肝降脂,适用于酒后燥热烦渴、嗳气吞酸、恶心呕吐、食欲缺乏及酒精性肝病等。(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 郭旭光)

编辑:赵彦

关键词:解酒 验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