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接轨国际的信心与期待

2018年01月23日 15:01 | 作者:李婕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7年底的几次关税调降,着实让市场兴奋了一把。婴儿尿布及尿裤、配方婴幼儿奶粉、智能马桶盖、化妆品……这些让国人出境游“买买买”的爆款,都迎来了被称为近年“力度最大”的关税调降。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未来买好货会更得心应手了。

同样作为一名普通的消费者,笔者关心的,大概有以下三点。

一是更低价格。无论出国购物,还是海外代购,最抓人的一点,恐怕就是内外价差了。而关税调降,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商品进口成本下降。有媒体报道,以进口价值1000元的婴儿纸尿裤为例,降税前需缴关税和增值税共约258元,降税后只需缴纳170元增值税。一款1800元的进口智能马桶盖,则可以省去约400元税款。

当然,关税只是进口产品价格的一个影响因素。比如,有权威抽样显示,关税额在商品的零售价中实际占比仅0.5%-7%。营业税、商业地产税、人工店面等费用更是最终产品零售价格中不可忽视的部分。但无论如何,关税调降,成本能降一点是一点;更重要的是,这就像给进口产品的高零售价撕开了一道口子,失去了“高关税”这个借口,进口商们也该有压力降成本,开优价了。

二是更多选择。当下中国生鲜超市热度很高,且不论其炫酷的“新玩法”,那俄罗斯的帝王蟹、波士顿的龙虾、美洲的车厘子……就足以让人垂涎三尺。商场和市民餐桌的丰富,是随着关税壁垒的逐步拆除而演化的。在越来越成熟的自贸协定框架下,中国与伙伴国的商贸往来也日臻便利。无论时令生鲜还是特色高档产品,都以前所未有的丰富程度“走进”中国家庭。

进口产品多了是当然。而若能以此推动中国同类或配套的商品与服务争流夺上,大大激发那些尚不丰富的优质商品市场动力,以更高的品质带动消费,让国内有效供给和需求一同释放,岂不大好?

三是更优品质。前些年,海外购的方式还五花八门,由此带来的伪冒假冒问题让不少消费者只好吞下“黄连”吃哑巴亏。而进口关税的调降,对跨境电商平台应当是直接利好。减少海淘税收监管的盲区,促进更多国外商品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国内,进口商品的品质和供应链管控也会更有保证。

在一些欠发达的国家,关税往往作为国家保护传统或弱势产业的主要途径。中国调降关税的背后,或许也释放一种与国际接轨的信心与期待。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高关税和市场保护的道路不可靠。而引入高质量产品,由此带来对国内产业的倒逼压力,长远来看,才是真正助力于中国商品与服务的发展。

从以上这些角度来看,调降关税,扩大进口,稳步开放,也正是一步步助推人们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关税 中国 调降 接轨 国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