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向扶贫攻坚中的弄虚作假坚决说“不”

2018年01月23日 16:0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优亲厚友、侵占群众利益、作风不实……云南省昭通市纪委日前通报1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其中包括2016年镇雄盐源乡“两比两看”(比进度、比突破,看特色、看亮点)观摩点敬天养殖场租牛应付观摩考察、弄虚作假的问题。

扶贫关乎贫困百姓的切身利益,倘若为追求政绩而只图表面好看,忽略为百姓干实事、谋实惠,那么扶贫的意义也就大打折扣。扶贫造假是严重的作风问题,不仅会践踏社会公平的底线,失信于民,更会损害政府的形象和威信,让脱贫进程受阻。扶贫造假屡屡发生,也说明了在扶贫方面还存在着严重的监管漏洞、监督失职的现象。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不是空话,也非单凭摆样子、撑场面就能蒙混过关的。各级政府应当下深水、摸实情、出实招,百姓也应该擦亮眼、勤监督、敢质疑,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子瑜

在扶贫组织工作中,虽然乡镇村是一线工作的主体,但作为县级政府和部门,是否给予了基层足够的政策和支持,是否科学谋划了当地的精准扶贫,是否给基层工作提供了充分的时间和条件,是否有科学合理的奖惩机制?这些问题都值得深思。换句话说,基层“租牛应付扶贫考察”,固然是基层直接实施者的不对,但这其中是否有上级支持和作为不到位,以及是否有上级不合理的奖惩压力所致,从而才导致基层的畸形作为出现?

——余明辉

向扶贫攻坚中的弄虚作假坚决说“不”,必须坚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就是要让扶贫资金有效地使用到该用的地方,就是要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现象进行严肃问责。做到“精准扶贫”的前提是“精准监督”,所以各级党委、政府要对扶贫攻坚工作进行预判,在检查、督导、评比中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赋予群众充分的“话语权”,建立多维、立体的考核机制,让弄虚作假、形式主义无处藏身。

——樊树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而该乡“租牛”应付扶贫考察的行为既不“精”,也不“准”,反倒是弄虚作假,即便应付得了上级领导的检查,也没办法向当地需要扶贫的群众交代。在扶贫工作中我们要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租牛”应付考察背后的责任缺失、监管弱化、履职不力等问题必须严肃对待,认真整改。

——王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弄虚作假 攻坚 坚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