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几经周折 伊拉克确定议会选举日期

2018年01月23日 21:12 | 作者:魏玉栋 程帅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格达1月22日电综述:几经周折 伊拉克确定议会选举日期

新华社记者魏玉栋 程帅朋

伊拉克新一届议会选举日期几经周折终于确定,伊拉克议会和总统22日先后批准今年5月12日举行议会选举投票。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选举产生的新议会和政府,对伊拉克战后重建及未来政治走向将产生重大影响。

这将是伊拉克取得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后举行的首次选举。

伊拉克议会发表声明说,22日经投票一致通过决议,确定5月12日为新议会选举日期。决议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增派观察员,为选举提供安全保障,同时为流离失所平民返乡参选提供帮助。决议还规定,拥有武装组织的政党不能参加选举。

当天晚些时候,伊拉克总统福阿德·马苏姆也批准5月12日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这标志着此次选举的日期已经最终敲定。

伊拉克本届议会任期将于今年7月1日结束。根据伊拉克宪法规定,每届议会任期4年,新议会选举应在本届议会到期45天前,即5月16日前举行。

宪法还规定,议会选举日期由政府和独立选举委员会协调确定,在获得议会通过后,再经总统批准。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去年10月建议在今年5月12日举行议会选举。

近来,伊拉克各政治派别在议会选举日期问题上出现分歧。主导政府的什叶派政党坚持选举如期举行;逊尼派政党则提议推迟选举,留出时间让在战争中流离失所的逊尼派平民返乡参加投票;库尔德政党希望先解决库尔德自治区和中央政府因独立公投产生的严重分歧,也要求推迟选举。

1月17日,伊拉克议会逊尼派党团提出将选举日期推迟6个月,这一提议招致什叶派政党强烈反对。为此,议会分别于18日、20日两次举行会议,均未能就是否推迟大选达成一致。

1月21日,伊拉克议会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释宪请求,要求对宪法关于选举时间的相关条款做出解释,以便确定是否可以推迟选举。联邦最高法院当天做出裁定,宪法规定的议会选举期限不可改变。

伊拉克上次举行议会选举是在2014年4月30日,当时选出了328名议员,随后阿巴迪被议会选为总理,并组建了包括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士在内的政府。(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拉克 议会选举 日期 选举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