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为首都民生改革汇聚“政协力量”

——北京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聚焦民生发展侧记

2018年01月23日 22:23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包松娅)23日的北京,蓝天白云。这是京城入冬以来的多少个晴天,大家都不记得,但可以大口呼吸新鲜空气所带来的群众获得感,却在这个冬天显得格外真实。

走进北京国际会议中心2号会议厅,参加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的8个界别小组委员已经“围坐”在一起。在这里,就“推进以’七有’为重点的民生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议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率21个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将现场与委员们共议北京发展中的民生点滴。

“去年全市大力开展了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我生在东城长在西城,对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迫切性感同身受,这项工作的治理成效正是对群众提高生活环境需求的回应。”章冬梅委员来自西城区,她把西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坚持使用的经验带到了会上,她说,“民生工程一定要民意立项,在制定政策和推动工作前,要与人民群众进行充分沟通,精准把握群众需要。”

民生关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要说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莫过于教育,这在委员们的发言中也得到了印证。

“过去几年很多委员关注学前教育发展,就学前教育的诸多问题开展调研。要深入挖掘潜力充分利用街道腾退空间,加大统筹力度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协调解决学前教育学位、师资、软硬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合力。”李建丽委员坦言。

说到教育,作为民办学前教育的参与者,王绯玲委员想替民办教育说几句话。“要实现幼有所育,建议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成立专项治理小组,修订完善《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规范民办幼儿园的申请准入,对无证办园坚决取缔,为合法依规办园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说完‘一小’,我来说说‘一老’。”说话的是赵亚洲委员。

一家老小,老人和孩子都是家中的“宝”,需要社会格外关注。赵亚洲提出的问题是加快对社会和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建议有关方面出台适老化改造方案,对高风险家庭进行倾斜,对更多老人按年龄、自理能力、健康状况等标准进行分类,全面精准地对老龄家庭进行服务和保障。”

韩秀娟委员谈到要关注分级诊疗的“最后一公里”时,引起了蔡奇的注意,“您来自哪个医院?”韩秀娟说,丰台医院。

“医改之后丰台医院这样的二级医院的门诊量怎么样?”“医生收入有什么变化?”蔡奇连声问。

得知二级医院的门诊量下降,但医生收入比之前有所提高后,蔡奇回应道,北京的医改在全国也是独树一帜,社会反响总体上是好的,目的就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但我们也要不断跟进巩固成果,因为医改成效如何最后还是要看患者的口碑。

教育、养老、医疗、静态交通治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中轴线保护……两个多小时里,18位委员畅所欲言地提出北京民生领域的问题和建议,气氛热烈而踊跃。

听完委员们的发言,蔡奇首先叮嘱一同前来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记录下来,带回去认真研究,吸收到相关工作中去。他说,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我就是来听问题的,知道问题在哪里才能改进工作。委员们谈问题实在客观,谈建议直截了当,显然都进行了充分准备,有的进行了深入调研,有的进行了常年跟踪,都很有建设性很受启发。”

没有空话套话,没有客气寒暄,在接下来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蔡奇将18位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类,现场对提出的民生问题进行了事无巨细的详细回应,并不时征求委员意见。磋商中,时针不觉间已经指向中午十二点半,他笑着说,“已经超时太久了,还有很多委员没有发上言,没有关系,你们的意见建议可以以纸质形式整理出来。我们衷心希望更多委员继续围绕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事情继续给我们政府有关工作出实招、献良策,为首都民生改善再献力量。”会议室响起了如潮般的掌声。(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民生 委员 建议 首都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