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盘点特朗普政府使用的贸易救济调查工具

2018年01月23日 22: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月23日电(记者高攀 金旼旼)美国总统特朗普2016年竞选时曾明确承诺动用美国国内贸易法的“201条款”、“232条款”和“301条款”来解决贸易争端和征收惩罚性关税。过去一年,特朗普政府也确实使用这些带有浓厚单边主义色彩的工具发起多项贸易救济调查,以下是对这些调查工具的盘点。

“201条款”

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的第201条款,当某种商品进口数量激增、给美国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严重损害威胁时,受损企业可以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申请启动“201调查”或“全球保障措施调查”。如果经调查证实美国国内产业确实受到上述严重损害或威胁,总统有权采取关税、配额等措施来限制进口,保护本国产业。

为美国钢铁企业代理贸易诉讼的昆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黛比·肖恩表示,“201条款”是一项独特的政治贸易工具,不仅贸易协会、工会、企业可向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美国总统、贸易代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决议也可提出这样的请求。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去年3月发布的年度贸易政策议程报告中指出,“201条款”可为那些急需依靠限制进口而增强竞争力的行业提供重要贸易保护。不久,美国佐治亚州光伏企业Suniva、德国光伏企业SolarWorld美国分公司和美国洗衣机制造商惠而浦分别向国际贸易委员会申请启动“201调查”。根据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贸易代表的建议,特朗普今年1月22日宣布对进口洗衣机和光伏产品加征保障性关税。

据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统计,自1974年以来美国共发起过74次“201调查”,其中绝大部分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政府仅在19起调查中最终出台贸易救济措施。美国政府上一次动用“201条款”是2001年小布什政府为保护本国钢铁产业而限制外国进口,但后来被其他国家状告到世贸组织而败诉,小布什政府被迫于2003年底取消对进口钢铁征税。

“232条款”

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商务部有权对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232调查”,并需在270天内向总统提交相关调查报告。如果报告确定进口产品威胁国家安全,总统将有90天时间决定是否对产品进口作出调整或采取其他非贸易相关措施。

在特朗普的授意下,美国商务部去年4月对外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分别启动“232调查”,并于今年1月向特朗普提交调查报告。目前并不清楚相关调查结果,但欧盟等美国盟友已明确表示反对特朗普政府采取措施限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政府过去45年发起的26次“232调查”中,只有两次发现进口产品威胁国家安全并采取制裁措施,分别是在1973年和1983年,都与进口原油相关。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数据显示,在特朗普政府之前,自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美国政府仅启动过两次“232调查”,分别是在1999年与2001年,当时美国商务部均未建议总统采取措施限制进口。

美国智库R街研究所认为,美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和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如果美国打着国家安全旗号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将导致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也以此为由保护其政治敏感行业,最终削弱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和损害全球经济。

“301条款”

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美国贸易代表和总统可应申诉或者自主决定对外国政府“不合理或不公正”的贸易做法发起“301调查”,并采取单边制裁措施,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与受损规模相当的报复性关税等。

去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对中国政府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实践、政策和做法发起“301调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弗里·肖特认为,美国是否会出台制裁措施将取决于调查过程,以及美中两国在未来数月内的双边磋商情况。

鲍恩表示,虽然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美国政府曾频繁使用“301调查”工具,但如今的世界与那时相比已大不相同,特朗普政府动用“301调查”的理由并不充分。他指出,在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束后,美国与其他国家达成了默契,同意建立包含约束性争端解决机制的世贸组织,同时美国基本停止使用“301调查”工具。此外,在“301调查”中,美国身兼“警察、检察官、陪审团、法官”等多重角色,这显然令调查缺乏公正性。

前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警告,过去数十年,历届美国政府都要求其他国家遵守全球贸易规则,如果特朗普政府开始绕开世贸组织而采取过时的单边制裁措施,其他国家将可对美国展开合法报复,甚至效仿美国采取单边举措,危及全球贸易体系。

“双反”

除了重启这些久未使用的单边调查工具外,特朗普政府也加大了反倾销、反补贴(“双反”)等常规贸易救济调查的力度。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月20日至今年1月17日,美国商务部共发起84项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比此前一年增长62%。其中,钢铁、铝业和化学制品是中国遭受特朗普政府“双反”调查的重点行业。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商务部去年11月对从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自主发起“双反”调查,这是25年来美国商务部首次自主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鲍恩认为,虽然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均为美国政府常用贸易救济手段,但自主发起这样的调查释放出了“激进信号”,显示美国政府实施进口保护的倾向。(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贸易 调查 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