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十九大以来 新一届公安部党委如何开局?

2018年01月24日 07: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学习十九大精神

首个向地方派出宣讲团的部委

去年11月13日,公安部直属机关局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赵克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他宣讲了近3个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1日,中央宣讲团刚刚结束为期10天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任务,5天后,11月16日起,公安部就组织多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分赴各地公安机关、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活动。

新一届公安部党委上任后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安排部署的速度和力度上来看,公安部党委是“下大力气”在落实这项工作。据了解,公安部是首个向地方派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部委。

去年10月31日召开的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是赵克志履新后第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也是他第一次以公安部党委书记身份主持会议。那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研究部署在全国公安机关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在会上,赵克志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迅速对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确保广大公安民警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

11月2日,公安部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并联系公安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在会议上,部党委委员们结合工作实际就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分别发言。赵克志在发言中提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

4天后,11月6日,公安部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为部机关党员干部作宣讲报告。

11月13日,公安部直属机关局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赵克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赵克志宣讲了近3个小时。公开报道中提及,他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结合感受体会,联系实际工作,从党的十九大主题等8个方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阐述。

这不是赵克志唯一一次亲自宣讲十九大精神。11月22日,赵克志前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调研,他在宣讲时以六个“前所未有的新境界”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讲解。之后,他参观了研究所部分重点实验室,观看了公安科技成果展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1日,中央宣讲团刚刚结束为期10天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任务,5天后,11月16日起,公安部就组织多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分赴各地公安机关、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活动。据公开报道统计,公安部是第一个向地方派出宣讲团的部委。

关注基层民警

既坚决维护执法权威又坚定规范公正执法

重视基层工作也是这届公安部党委在过去三个月反复强调的。

公安部相关消息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安徽阜阳颍上县一个派出所,在短期内牺牲了3位民警,赵克志得知后非常重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立即派出调查组实地调查。据了解,公安部已经派了工作组专门调查此事。

“真正树立起重心向基层下移、警力向基层下沉、保障向基层下倾的正确导向”。这是赵克志去年12月25日在北京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派出所所长座谈会时强调的内容,这也是赵克志履新后首次到基层调研。

重视基层工作也是这届公安部党委在过去三个月反复强调的。

前不久,2018年1月,河南南阳和开封、山东济南和菏泽以及湖南长沙等地相继发生一线公安民警辅警正常执法过程中遭遇暴力抗法和辱骂殴打事件。

对此,公安部十分重视,派出工作组前往山东、河南、湖南等地看望慰问,明确表示,要切实加强民警执法权益保护工作,为民警依法履职撑腰打气;同时,要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公安部党委同时也强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正确处理活力与秩序的关系,维权与维稳的关系,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在对基层民警的关注上,除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新一届公安部党委还强调要减轻基层负担。同样是在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上,赵克志明确提出,采取有力措施清理评比检查、规范报表台账、压缩会议文件,要严格规范使用警力,不得指派民警参与法定职责之外的非警务活动。同时,要狠抓国办《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落实,切实管理好、使用好辅警队伍。

除此之外,还要深入推进落实关爱民警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完善因公负伤民警抚恤优待政策。

公安部相关消息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安徽阜阳颍上县一个派出所,在短期内牺牲了3位民警,赵克志得知后非常重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立即派出调查组实地调查。据了解,公安部已经派了工作组专门调查此事。

去年12月25日,赵克志在北京主持召开部分派出所所长座谈会时,还专门听取不同城区的8位派出所所长的意见建议和北京市公安局推进警力下沉的工作汇报。

当时参加座谈的朝阳分局小红门派出所所长王宝松告诉记者,他25日下午3点多接到通知前往通州参加座谈会。他回忆,赵克志进入会场后,先挨个与所长们握手打招呼,然后8位所长依次发言。“我是第六个发言的。”王宝松说,自己的发言主要围绕执法规范化建设,介绍小红门派出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案管组”的情况。

“能感觉到赵部长听得非常细,经常在听介绍的时候打断追问,希望发言的人能再仔细说说。”王宝松说。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新一届公安部党委 开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