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陈昌智出席2017年中国慈善年会

2018年01月24日 10:14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陈昌智为2017中国慈善年会主席团成员单位颁发证牌。

2018年1月20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支持的2017年中国慈善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为主题,盘点中国慈善事业的年度成就,探讨慈善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民建中央原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等领导出席年会。

陈昌智在讲话中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在各级政府、企业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扶贫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于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慈善事业来说,扶贫济困是天然职责,是首要使命,更是历史担当。

陈昌智要求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志愿者等慈善力量要牢牢把握住时代机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总目标,在这个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一、 发挥专长优势,为精准扶贫注入持续活力。慈善组织具有贴近群众、灵活机动、专业性强等优势,可以迅速、准确发现贫困群众的深层次需求并及时提供专业服务。慈善组织等慈善力量要发挥自身所长,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密切联系政府部门,一方面针对困难群众的急切需求提供临时性医疗、教育等专项救助;另一方面针对困难地区普遍需求制订综合扶贫计划,除物质帮扶外,在心理疏导、精神慰藉、权益保障、职业技能等方面多下功夫,让困难群众有基本生活保障、有就业创业能力、有自我发展志向,构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基础。

二、 整合各界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创新经验。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减少相对贫困,实现可持续减贫的重要保障。慈善组织联系各方,沟通各界,社会动员能力较强,要以慈善事业为结合点,以农村合作社为抓手,以慈善组织为支撑点整合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公众等各界慈善力量,深入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生态扶贫、乡村文化建设、农村社区营造等创新型慈善项目;要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立足长远,面向贫困村、镇开展农村整体扶贫开发项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的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

三、 打造示范模式,为全球减贫贡献中国智慧。过去30年,中国使7亿多人民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的慈善力量在复杂的扶贫环境中积累了经验,锻炼了人才,在精准定位需求,专业团队运作,社会资源募集和与政府、企业合作等方面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模式。在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我国的慈善组织、爱心企业要敢于承担国家使命,履行国际责任,建立与国际多边组织的减贫对话机制,参与各类国际减贫活动,开展扶贫开发、助医助学、社区发展等海外慈善项目,形成典型经验,为全球非营利组织参与国际减贫贡献中国智慧,树立中国样板。

陈昌智勉励所有的慈善力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以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局观,携起手来,共同奋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李晓林代表慈善组织倡议社会各界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晓林表示,2018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陈昌智副委员长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脱贫攻坚实践,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实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

中国慈善联合会领导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等数百位社会组织和慈善组织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慈善 中国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