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履职工作综述

2018年01月24日 10:43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凝心聚力谱新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履职工作综述


这是履职尽责、成果丰硕的五年,这是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五年。

在天山南北各族儿女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回眸五载履职路,我们欣喜地看到:过去五年来,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在全国政协的关心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积极为推进新疆各项事业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新疆稳定发展凝聚了人心和力量,为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始终保持人民政协事业正确政治方向

五年来,自治区政协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等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和基本方略,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用党中央治疆方略统一思想行动,深入学习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用总目标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步调行动,始终确保政协工作服从服务于总目标。

——坚持用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行动,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体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聚焦总目标实施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把政协履职实践与党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严格执行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始终确保政协事业发展正确方向。

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学转促”专项活动。

完善党在政协的领导体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工作带动政协履职向纵深发展。

切实加强对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建设。强化机关干部学习培训、职责教育和培养锻炼;完成委员集中轮训,成立委员联络机构,实行委员履职情况统计,教育引导“两支队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五年来,自治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广泛凝聚各阶层各界别各群体的智慧和力量,不断为自治区稳定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以总目标为统领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五年来,自治区政协坚持以总目标统领政协工作,把围绕落实总目标建言献策作为政协工作主线,聚焦总目标、盯住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把总目标作为总纲、核心任务、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政协所有履职活动都要服从服务于总目标,坚定不移推动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为促进全区和谐稳定、改革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献计出力。

维护稳定,坚定坚决。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连续两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形式,围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依法治疆协商议政。就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法治社会建设、发挥乡规民约作用等进行调研协商。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作出了《关于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的决议》,政协常委、委员积极响应,发出了维护民族团结的最强音。

改革发展,献计出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重要问题议政建言。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物流业现代化建设、外贸企业“走出去”、电气化新疆建设、马产业发展……广大政协委员为发展奔波的脚步从未停歇,众多真知灼见为党委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聚焦民生,履职尽责。着眼于自治区九大惠民工程和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就加强职业教育、女大学生就业、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失独家庭社会保障等问题议政建言;精准“把脉”脱贫攻坚,围绕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完善对口协作扶贫机制等突出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以建设美丽新疆为己任,连续四年把生态文明建设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就建立北疆国家公园体制、清洁能源发展、草原生态保护、生物可降解地膜推广应用等深入调研,努力让新疆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丰富政协协商民主常态化实践,建立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月度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激活传统村落持续发展内生动力、聚焦边境旅游发展、推动融媒体发展等一系列小切口、多视角、出实效的月度协商,打出了自治区政协协商民主的特色品牌。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完善民主监督工作的内容、形式、程序和机制,围绕推动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开展一系列监督性强的调研议政活动,推动相关工作改进和加强。

就全民健康体检、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天山一号冰川保护、乌鲁木齐南山生态治理等重要部署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推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重视解决,促进部门提高执行力和工作绩效。

——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注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的合作共事,积极促进大团结大联合,为推动落实总目标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出台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联系的意见,多渠道搭建合作共事平台,组织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视察调研和协商会议等。积极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活动更为民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切实把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过去五年来,自治区政协紧扣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找准坐标、自觉对表,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干部身先士卒,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争做践行总目标的排头兵。

在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和15位政协副主席率先行动,带领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赴天山南北结对认亲,唱响了民族团结的动人赞歌。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一年多来,政协机关先后组织194名干部职工走进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与8个村的“四老”人员、贫困户结对认亲。政协机关还多次邀请村里亲戚来乌鲁木齐参观学习。亲戚常来常往,亲情无处不在。“政协亲戚”千里迢迢为村民们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同时也切身感受着来自群众的热情与期盼。

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视频动员大会召开后,自治区政协第一时间做出安排部署。参加“结亲周”活动的116名干部职工广泛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为亲戚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做到入户住户、宣传教育、帮扶解困、群众工作全覆盖,把民族团结的情谊融入各族群众心坎里。

“工作队来了,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都带来了。我真想再活几十年,看看我们村会变成什么样!”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80岁的村民阿不力孜·苏拜西坐在自家的小院里,望着刚封顶的安居富民房和新修葺的羊圈,高兴得合不拢嘴。

“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政协机关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这项工作。各级政协组织选派上千名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重托,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履职尽责、全力以赴,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把忠诚镌刻在广袤边疆,把真情播撒在天山南北,为基层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力量、维稳力量、扶贫力量、发展力量。如今,基层村“两委”班子更加有力,村民生活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冲锋在前,举旗亮剑。自治区政协组织动员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广大政协干部和爱国宗教人士坚定坚决站在维护民族团结的第一线、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举行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宣誓会、声讨会,充分表明同“三股势力”和“两面人”斗争到底的坚强决心。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自治区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总目标,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再作新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协 自治区 工作 党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