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僵尸"政府网站如何整治 应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理念

2018年01月24日 11:28 | 作者:张璁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政府网站不仅是行政机关对外形象的“脸面”,更是打破空间限制方便群众办事、公开政府信息打造“阳光政府”的重要途径。在互联网时代,诸如“僵尸网站”等政府网站建设问题的存在,会给政务公开的推进带来不小的影响。

2017年11月,《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在中国政府网公布。《通报》中公布了一份《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其中曝光了16家政府网站,其存在主要问题包括“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站点长期无法访问”等。

《通报》要求对该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等书面报送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那么现在的情况如何?为此,记者根据名单随机调查了几家政府网站。

4997310140364599888

调查

个别网站整改效果不彰

在随机调查的问题政府网站中,记者发现被通报的绝大部分网站都按照要求予以了整改,相关网页已能够实现正常访问或者内容得到了及时更新。但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有个别政府网站问题依然存在,或者在整改过程中存在其他问题。

记者发现,个别政府网站难以通过网络搜索发现相关整改动作,或者未对相关内容、业务的去向做出明显的提示,不便于公众查找信息。例如《通报》显示,西藏山南市“山南教育网”存在“站点长期无法访问”的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通过搜索发现条目显示为“山南教育网——山南市教育局(体育局)官方网站”的搜索结果,该条目被百度提示为“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而记者点击该搜索结果,既无法查看相关网页,也没有发现网站迁移的提示。

对此,记者在《通报》的“工作要求”部分发现了如下表述:“做好被整合网站内容迁移工作,杜绝一关了之,确保内容不少、数据不丢、保障不减。”事实上,问题政府网站的相关整改,也应遵循这样的原则。

《通报》也列举了此前抽查中发现的其他一些问题。《通报》显示,少数地区和部门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不到位,一些政府网站名称未按要求规范,部分网站未能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一些网站办事功能不实用,有的政府网站的部分服务内容均为空,有的办事指南要素不全,缺少依据条件、流程时限等;部分网站日常运维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单位网站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出现文不对题、严重错别字等情况;一些基层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薄弱,发生了病毒感染、恶意攻击和网页篡改等安全事件。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网站 政府 信息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