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美自贸协定第六轮更新谈判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登场

2018年01月24日 14:32 | 作者:余瑞冬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多伦多1月23日电 (记者 余瑞冬)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三国之间的北美自贸协定(NAFTA)更新第六轮谈判于当地时间23日起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同一天,加拿大宣布接受修改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

本轮NAFTA更新谈判将持续至29日。鉴于前五轮谈判进展甚微,加拿大舆论对本轮谈判普遍不乐观。但加拿大政府高层仍表现出积极姿态。

加拿大多位部长近来密集出动,为新一轮NAFTA谈判“暖场”。环境部长麦肯纳近日访问墨西哥,与墨方商谈NAFTA中涉及环保的章节。创新科技及经济发展部部长贝恩斯本月中旬赴美国底特律的北美车展,宣介强化加美两国间汽车供应链一体化的重要性。本月上旬,公共安全部长古德尔和农业部长麦考利分别访问美国肯塔基州和田纳西州,均强调了NAFTA对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性。交通部长盖诺在上周与交通运输业的一些巨头会面,听取关于NAFTA谈判的意见。而汽车、农业等均是谈判中存在主要分歧的领域。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尚帕涅22日表示,加拿大会努力在谈判中表现出“建设性和创新性”。加拿大外长弗里兰与美国贸易代表、墨西哥经济部长则将于29日在蒙特利尔围绕NAFTA举行会晤。

美国和墨西哥目前分别为加拿大的第一和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抨击NAFTA对美国不公平。在美方要求下,三国于2017年8月起针对已有24年历史的NAFTA展开更新谈判。

在美方的保护主义政策下,美国与作为传统盟友的加拿大之间的贸易纠纷已渐渐突显。加拿大政府上周五宣布,援引NAFTA的纠纷解决机制,要求该贸易协定机制下的委员会审查美国针对加拿大庞巴迪公司以及软木产品的两项高额惩罚性进口关税决定。

舆论大多对NAFTA更新谈判的前景并不看好。有加拿大媒体稍早前报道称,加方已开始准备应对美国退出北美自贸协定。

就在本轮NAFTA更新谈判前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将于2月上中旬先后访问美国和印度。在美国的洛杉矶、旧金山和芝加哥,他将与智库、商界和政界碰面,强调加美经济纽带关系。总理府的声明说,印度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并为加拿大中产阶级的成长提供巨大机会。(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美自贸协定第六轮更新谈判 蒙特利尔

更多

更多